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頭頂風雨腳踏泥濘  防汛一線他們架起“生命橋梁”【5】

2022年07月18日16:4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消防救援人員在慶城縣翟家河鄉轉移受災群眾。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消防救援人員在慶城縣翟家河鄉轉移受災群眾。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人民網蘭州7月18日電 (王文嘉)7月15日凌晨1點05分,受連續多日強降雨影響,慶陽市部分縣(區)遭受重大洪澇災害,其中慶城縣翟家河鄉是受災最為嚴重的地方之一,初步估計有千名群眾被困。災情就是命令,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平涼支隊聞令而動,迅速啟動防汛抗洪應急預案,137名消防救援人員攜帶救援裝備第一時間趕赴翟家河鄉展開救援。

到達任務區域后,救援隊伍發現翟家河鄉斷網斷電。平涼支隊前指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分別派出6個小組前往6個自然村,靈活採取“消地聯動、分片展開,人裝結合、分組搜救”形式,集中對任務村內低窪地段進行覆蓋式排查搜救,救援人員攜帶安全繩、救生衣等救援裝備挨家挨戶排查災情情況,幫助群眾轉移至安全區域。

“這裡發現一名腳骨折的老人,快取擔架!”7月16日5點30分,擔負搜救任務的西峰區森林消防大隊一救援小組在曹溝村開展救援任務時,發現了一名因腳骨折受傷被困的群眾,隊長李超迅速對周邊安全情況進行了評估並制定了救援方案。

“傷者兩隻腳都受傷了,需要進行固定。”救援小組組長謝遠東查看了被困群眾的傷情,衛生員王志豪立即對傷者進行了包扎固定,並與其他三名消防救援人員將傷者小心翼翼地抬到擔架上。

在村支書的帶領下,消防救援人員抬著傷員沿著泥濘的道路艱難行進。由於山路濕滑、道路陡峭,下山的過程中救援小組成員邊走邊調整身體重心,成功將受傷群眾護送到山下並送上了救護車。

“受傷群眾已安全轉移到縣城醫院,沒有大礙,精神狀態也挺好。”7月17日11時許,慶城縣人民醫院傳來的消息讓參與救援的全體森林消防救援人員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