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岷縣:"數據賦能+網格管理+志願服務"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7月25日17:03 |
小字號

“掏出手機不到1分鐘,就完成了返鄉大學生的信息報備、登記。”在岷縣金田家園小區門口,志願者胡偉霞通過“智慧岷縣”小程序為住戶張先生填寫來岷人員家庭成員信息。這只是岷縣“數據賦能+網格管理+志願服務”助力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岷縣將“智慧岷縣”作為全縣防疫管理的重要信息化手段,整合縣鄉村三級志願服務隊伍,通過志願者上門摸排及“智慧岷縣”線上登記等方式,提高了驗証放行效率,精准推動了全縣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截至7月20日10時,志願者通過“智慧岷縣”登記來岷返岷人員達1.7萬余人,大幅提升了基層疫情防控精細化管理能力。

“麻煩明天幫忙送一下需要的菜,2斤雞蛋、2斤西紅柿……”家住西寨鎮下三族村的李女士從外地返岷后按規定進行居家健康監測,她的日常生活用品全部由下三族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幫忙採購。

作為下三族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一名志願者,景琦慧和轄區內其他志願者通過網格化數據,對全村302戶居民逐門逐戶進行摸排,並為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提供貼心的志願服務。

據悉,岷縣嚴格按照“網格區域責任制”的原則,堅持上下聯動、群眾參與的防控機制,通過建立“單位+小區(社區)、鄉鎮+村社”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組織1.2萬余名干部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強大合力,做到統籌“一盤棋”、防控“一張網”、落實“一條心”。

“請戴好口罩,間隔一米距離,提前准備好健康碼。”在禾馱鎮核酸檢測採樣點,一個個身穿紅馬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根據責任分工,全身心投入到維持秩序、信息登記等志願服務工作中。有的站在入口處引導群眾保持一米距離,有的在等候區提醒排隊的群眾准備好健康碼、正確佩戴口罩,有的幫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進行登記……

“志願者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我們核酸篩查工作的效率,真的很感謝他們。”禾馱鎮衛生院負責人表示。

連日來,岷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積極調動全縣各級各行業志願服務力量,先后組織3.6萬余名志願者廣泛開展防疫知識宣傳、人員信息摸排及核酸檢測點位的信息錄入和秩序維護等工作,用一抹抹“志願紅”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動能。(嚴欣)

來源:岷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