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聚焦22項治理重點

甘肅啟動農村集體“三資”專項整治

2022年08月25日08:4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農村集體“三資”專項整治

  日前,甘肅省紀委監委在全省啟動農村集體“三資”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據了解,此次專項治理涉及全省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的相關部門(單位)和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以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管理人員,將嚴肅查糾在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使用、經營、收益分配過程中存在的貪污受賄、謀取私利、違規經營、隱匿收入、轉移資產、權力尋租、揮霍浪費、失職瀆職等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省紀委監委明確列出農村集體資金管理、資產管理、資源管理和“三資”監管監督以及該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其他突出問題等5方面22項治理重點。

  農村集體資金管理方面,主要包括8類具體問題:貪污侵佔、套取騙取、截留挪用克扣農村集體資金等問題﹔以獎金、補助為名侵吞、私分、濫發農村集體資金等問題;虛列投資人、分配對象參與集體收益分配等問題﹔農村集體收入不及時、不足額送存銀行存款賬戶並同步登記會計賬簿,私設賬外賬、“小金庫”,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問題;現金管理不規范,白條入賬、私存私放等問題;違反農村集體財務管理規定和審批程序,隨意支出,虛列工程、虛開發票、重復報賬、揮霍浪費,村級財務不公開不透明等問題﹔支持農村小型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整治項目建設的資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貪佔、挪用、克扣、浪費等腐敗和作風問題﹔村集體投資企業(合作社)配股入股資金效益低下、損失、浪費,以及配股入股本金安全等問題。

  農村集體資產管理方面,主要包括6類具體問題:將農村集體資產貪污侵佔、非法買賣、優親厚友、化公為私、違規報廢等問題﹔長期無償或低價佔有、出借,盲目購置、高價購置、低價處置農村集體資產等問題;違規管理經營使用農村集體資產,以及在此過程中暗箱操作、收受賄賂等問題﹔農村集體資產運營管理和收益分配不公開、不透明等問題﹔虛假填報會計資料和各類報表,相關報表數據不實、不准等問題﹔農村集體資產,特別是扶貧項目資產和銜接資金支持建設的項目資產重建輕管、權責不清,未納入賬內管理、資產移交不及時,造成資產閑置、浪費甚至流失等問題。

  農村集體資源管理方面,主要治理違規決策、擅自處置農村集體資源等問題﹔侵佔、搶佔、平調農村集體資源等問題﹔違規出讓、違規發包、低價發包、超過承包期限發包農村集體資源,擅自改變資源用途等問題﹔非法倒賣、出售農村集體土地及其他集體資源等問題﹔在農村集體資源處置、開發中暗箱操作、謀取私利、收受賄賂等問題﹔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非法參與和干預農村集體資源承包經營等問題。

  農村集體“三資”監管監督方面,主要治理各級黨委、政府和涉及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的職能部門(單位)、黨員干部及公職人員履責不力、監管不嚴,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導致資金運行不善、資產流失嚴重、資源破壞浪費等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專項治理工作不深入、不到位,監督管轄范圍內農村集體“三資”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易發多發,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等問題。

  據介紹,專項治理主要採取自查自糾、摸排線索、查處問責、建章立制等措施,到年底結束,之后轉入常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明確職責分工,將通過“室組地”聯動,推動基層黨委、政府履行好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主體責任、領導責任,督促農業農村、鄉村振興、財政、審計等職能部門切實擔負起行業監管和業務監督職責,凝聚專項治理工作合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