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南:守護上游水源 筑牢生態屏障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韋德佔
2022年09月18日07:4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南:守護上游水源 筑牢生態屏障

  秋日清晨,甘南瑪曲草原雲蒸霞蔚,霧氣氤氳。阿萬倉濕地波光粼粼,綠毯似的草地一望無際延伸向遠方……

  源自巴顏喀拉山的黃河,在這裡拐了一個180度的大彎,形成了久負盛名的“天下黃河第一彎”。蜿蜒流淌的黃河水,在這裡獲得了充分的滋養、補給,因此瑪曲被譽為“黃河之腎”“中華水塔”。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黃河、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和補給區,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境內有黃河、洮河、大夏河、白龍江等120多條干支流,其中黃河在甘南流經433公裡,徑流量增加108.1億立方米,佔黃河源區總徑流量的58.7%。

  近年來,甘南州把生態保護作為立州之本,把綠色發展作為根本任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探索出了一條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相得益彰、互促共進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大力保護黃河的過程中,甘南州涌現出一個個苦干實干拼命干的典型人物,歐拉鎮牧民黨員卓瑪加布就是其中之一。

  在平均海拔3800米、全年平均氣溫隻有1攝氏度的瑪曲高原上,晨冰暮霜、雨雪交加。當草原上第一縷陽光照射到帳篷前時,卓瑪加布喚醒了隊員們。他們檢查了牦牛背上捆綁的工具后,擎起一面鮮艷的紅旗,踏上了清理垃圾的路途。

  從2003年開始,卓瑪加布十多年如一日在草原上義務撿垃圾,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草原愚公”。草原變干淨了,黃河水清澈了,卓瑪加布的腰身也佝僂了。“讓黃河水變干淨,把母親河保護好,是我們每個瑪曲人的責任。”卓瑪加布說。

  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甘南州堅決扛起上游責任,用生態環境保護的甘南之舉、綠色發展的甘南之效彰顯生態報國的甘南擔當。

  2015年,甘南在全州范圍內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環境革命”,實現了4.5萬平方公裡全域無垃圾目標。

  2016年,甘南州第十二次黨代會圍繞綠色崛起,確定了打造“五大生態”和構筑“十大環境”的奮斗目標,把“著力打造絢麗多彩的自然生態”和“構建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作為重點內容強化落實,並開啟了創建“全域無垃圾示范州”和“搶佔綠色崛起制高點、打造環境革命升級版”的發展路徑。

  2021年1月,在實現“全域無垃圾”的基礎上,啟動了以“全域無垃圾、全域無化肥、全域無塑料、全域無污染、全域無公害”為內容的“五無甘南”創建行動。

  2021年11月,甘南州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了努力打造“五無甘南”、著力創建“十有家園”、加快建設青藏高原綠色現代化先行示范區的奮斗目標,明確提出把甘南打造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高地、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產業高地。

  2022年以來,甘南積極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行動,在全州范圍內常態化開展黃河上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題實踐活動。

  今天,隨著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退耕還林、草原生態系統修復、生態公益林建設、濕地保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等工程的實施,甘南黃河流域生態環境逐年改善,生態環境退化的趨勢得以遏制。

  截至目前,甘南州有效治理鼠害草原1187萬畝、流動沙丘3.82萬畝、潛在沙化草地21.86萬畝、中度及以上退化草原1557萬畝……天然草原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全州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97%,增長0.38個百分點,水源補給能力進一步提升。

  如今,煥發生機和活力的母親河仿佛一條巨龍,奔騰躍動,滔滔向東。在新征程上,甘南將守護好生靈草木、萬水千山,建設好高原屏障、綠色家園,全力推動黃河上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