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臨澤 高質量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侯洪建 范海瑞
2022年09月18日07: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澤 高質量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清晨時分,一輛開往臨澤城區的公交車在臨澤縣倪家營鎮南台村緩緩停靠,南台村村民張建宏隨著人流有序上了車。“現在路修得這麼好,城鄉公交也開通了,我們出行太方便了。”望著車窗外筆直的公路,張建宏感慨地說。

  近年來,臨澤縣按照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標准,高質量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促進城鎮與農村更加暢通、聯通。目前,全縣共建成各級公路1633公裡,建制村瀝青(水泥)路、班線客車“雙通率”均達100%,被命名為2021年“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

  出行不再“卡脖子”

  走進蓼泉鎮墩子村高質量住房建設示范點,一座座白牆灰瓦的庭院前,金黃的萬壽菊競相開放,筆直的柏油路伸向遠方……

  “以前路坑窪不平,一下雨就更不好走。現在路好了,還有專人養護,可以開車出入,很方便。”墩子村四社村民王吉峰說。

  隨著農村路網越織越密,臨澤縣深入開展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以專業化養護隊伍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工作。

  今年7月,王吉峰家門口的沙宣公路養護維修工程項目完工,進一步改善了蓼泉鎮至鴨暖鎮道路通行條件,提高了區域路網整體水平。

  晌午時分,一輛從臨澤城區開過來的城鄉公交停靠在平川鎮客貨郵綜合服務站。

  “以前班車少,去城裡辦事也不方便。現在有了城鄉公交,站點多、班次多,車票還便宜。”家住平川鎮一工程村的村民權志成高興地說。

  為方便人員城鄉間流動,臨澤縣收購整合現有車輛、運營線路和汽車站,新購置新能源公交車30輛,開通城區、縣鎮、鎮村、園區及旅游專線等五級公交線路19條,實現縣域內7個鎮、71個建制村全部通公交。

  “城鄉公交降低了群眾出行成本,使群眾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有效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臨澤縣副縣長周穎貞說。

  鄉村經濟越發紅火

  白露時節,在蓼泉鎮墩子村麒麟西瓜種植基地,一個個披著翠綠外衣的西瓜陸續成熟。

  “臨澤縣鄉村公路非常暢通,我們的西瓜能夠很快採摘、裝車、出貨,運往省內外。今年我在墩子村流轉了91座鋼架拱棚,預計能收獲30多萬斤西瓜,收入可以達到90萬元。”客商牟昕廣說。

  在板橋鎮紅溝村葡萄採摘園裡,一串串晶瑩剔透、成熟飽滿的葡萄挂滿枝頭,吸引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採摘。

  “早就聽說這裡葡萄好,今天我和朋友開車過來看看,品質真的不錯。”來自甘州區的游客權小斌說道。

  近年來,板橋鎮充分利用張羅公路貫穿全境的區位優勢,規劃葡萄長廊,積極發展路衍經濟,先后建成農特產品售賣亭4座、休閑觀光採摘農業示范園22個,每年接待游客達8000多人次,直接經營收入300多萬元。

  “自從鎮上在道路沿線重點地段修建了多個農特產品售賣亭后,果農們紛紛前來售賣自家農副產品,既方便還能賣上個好價錢。”紅溝村黨總支部書記付榮說。

  “客貨郵”融合發展

  在平川鎮客貨郵綜合服務站的物流分揀中心,臨澤捷臨公交服務有限公司副經理華榮輝把快遞按照地址完成分揀后放到相應的貨架,隨后這些快遞將“坐上”開往各個村子的公交車,被送到村民手中。

  過去,由於交通不暢,快遞隻能送到鎮裡。近年來,臨澤縣聚焦物流配送、郵政寄遞問題,在平川、新華、倪家營等5個鎮建設綜合服務站,利用已開通的城鄉公交,推動“客貨郵”融合發展。

  “通過城鄉公交線路將郵政、快遞包裹等送到服務站,再通過郵政部門配送至村級‘客貨郵’服務點,越來越多的農村群眾享受到了網購的便利。”華榮輝說。

  近日在丹霞綜合貨運樞紐項目建設工地上,吊車林立,卡車穿梭,一派繁忙景象。這是臨澤縣規劃建設“一帶六園”路衍經濟項目中的一個。

  “丹霞綜合貨運樞紐項目依托縣域內G30高速、國道312線和省道S18線,佔地513畝。項目建成后,將為過境臨澤的車輛和旅客提供加油、加氣、維修、住宿等便捷、高效的服務,有助於推動全縣路衍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臨澤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倪文余介紹說。

  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如今在臨澤,城鄉經濟正伴隨著一條條鄉村公路不斷延伸發展,群眾的生活也像整潔暢通的公路一樣,越走越寬,越走越美。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