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加快推進企業投資建設項目信用承諾制改革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曹立萍
2022年09月19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加快推進企業投資建設項目信用承諾制改革

  近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邀請省發展改革委、平涼市、金昌市相關負責人,對甘肅省最近出台的《關於推行企業投資建設項目信用承諾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相關內容進行介紹。

  據介紹,《若干意見》以“告知承諾+事中事后監管”為核心,以“政府定標准、企業作承諾、過程強監管、信用有獎懲”為主要原則,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建立投資項目信用評價體系,將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與項目代碼一一對應,將企業承諾履約情況與企業信用評價有機結合,通過強化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督促企業守信踐諾。創新提出信用備案証、掃碼亮証,強化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企業備案類項目建設時,將二維碼張貼於施工外牆顯著位置,監管部門可依據信用情況按規定開展分級分類監管,集約監管力量、減少施工干擾。

  《若干意見》出台負面清單,將不能開展信用承諾制的事項全部納入,市縣配套出台“白名單”,做到“清單之外可承諾”。清單事項區分年度動態調整,及時對接國家最新政策動向,確保做到措施精准。同時,為有效加快項目落地,甘肅省將企業投資項目備案納入“秒批秒辦”范圍,真正做到“告知承諾制”,對於信用承諾制辦理事項,做到承諾即辦結,有效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和主體責任。

  據介紹,為確保項目信用承諾制改革有效推進,甘肅省選取蘭州新區、金昌市、平涼市等市州開展了為期半年的試點,取得良好成效。其中,金昌市通過“一圖輔導”包幫辦、“容缺受理”馬上辦、“信用承諾”精簡辦等信用承諾制審批措施,審批效率提升近60%,企業投資項目從立項到獲取施工許可的標准化審批時間壓減至31個工作日以內。平涼市積極探索把招商引資與承諾制改革結合起來,成立了平涼市招商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從政策咨詢、企業開辦、項目審批、要素保障、建成投產等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保姆”式幫代辦服務,極大地便利了企業業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