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古浪 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2年09月19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浪 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喂料、喂水、清理羊舍……每天,古浪縣大靖鎮西關村村民王振元都一門心思扑在羊舍上。辛勤付出總有回報,養羊第一年,他就嘗到了發“羊”財的甜頭。

  “今年我抓住大靖鎮現代產業園擴大規模的機遇,在政策扶持下,修建了1座養殖暖棚,投了900隻育肥羊,現在600隻已經出欄了,價格總體還不錯。”王振元說,他已經積累了一些養殖經驗,再加上縣、鎮的技術支持,他對發展羊產業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來,古浪縣大靖鎮把羊產業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於2021年實施大靖鎮養殖產業園項目,當年建設,當年投畜,當年見效。今年,大靖鎮又通過擴大規模,為養殖戶增加養殖場地,增強群眾發展羊產業的信心。目前,共建成養殖棚2190座,涉及26個村276戶農戶、13家養殖專業合作社,羊存欄10.4萬隻,全部投畜后可達到14萬隻以上。

  如今,在古浪縣像王振元一樣的養殖戶有很多。近年來,古浪縣立足千家萬戶搞養殖的傳統和群眾積極發展養殖產業的實際,多措並舉,動員引導,打出“龍頭引進、獎補扶持、品種改良、防疫保險、鏈條延伸、品牌打造”組合拳,全力打造帶動面大、受益群眾多的養殖產業鏈條。

  最近一段時間,古浪牛羊交易市場異常火爆。每天下午四五點,古浪牛羊交易市場門口依舊車水馬龍,幾十輛載重卡車有條不紊進行過磅,辦理檢疫等手續,隨著汽笛聲的響起,“古浪羊”伴隨著車輪源源不斷發往全國各地。

  “在政策扶持下,古浪縣越來越多的農戶開始養羊,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每天有20多輛運載肉羊的卡車從古浪牛羊交易市場駛向全國各地市場,帶動群眾增收,推動全縣羊產業發展。”古浪牛羊交易市場負責人梁澤明說。

  目前,古浪縣羊飼養量達561.9萬隻,其中存欄量255.4萬隻、出欄量306.5萬隻,存、出欄量連續2年穩居全省第一,如今的古浪,已經成為河西走廊繁榮的“羊碼頭”。

  在羊數量連年攀升的同時,古浪縣按照“建基地、強龍頭、延鏈條、聚集群”的產業發展方向,以集約化養殖、產業化經營、鏈條式運行為統領,形成了“企業+基地+農戶”的羊產業發展模式,實現了“興一項產業,活一地經濟,富一方百姓”的發展目標,在促進群眾增收的同時,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作為今年古浪縣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甘肅羊如祥農業有限公司良種肉羊繁育場堅持以良種繁育為基礎,為壯大古浪縣羊產業規模、筑牢羊產業基礎增添動力。

  “目前,我們公司存欄種羊5000余隻,其中基礎母羊4000隻,計劃年底總存欄達到1萬隻。在良種繁育方面,通過基因檢測技術,培育出適合本地飼養的肉羊新品種,帶動並促進羊產業發展。”甘肅羊如祥農業有限公司良種肉羊繁育場場長李寶勝說。

  羊產業的健康發展,不僅是古浪縣群眾增收致富的“穩定器”,更是助力鄉村振興的“先手棋”。目前,古浪縣共注冊“甄程大漠羊”“中天羊肉”“浪淘沙”等肉羊品牌21個,“古浪羊羔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正在有序推進,古浪羊產業的產品檔次、附加值和品牌形象得到快速提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