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揚起學生心理健康護航之帆

蘭州市已建成10所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

2022年09月19日08:3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已建成10所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

  9月16日,記者從蘭州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項目啟動會暨主題論壇獲悉,蘭州市教育局被納入“中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體”,蘭州市第三十三中學等10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特色突出的學校確定為共同體會員單位。

  開展師生心理健康普查

  據悉,全市中小學開展中小學教師心理普查和學生心理普查。教師心理普查,一人一檔,每年一次﹔學生心理普查,一生一檔,每學期一次。開發符合中國學生特點的本土化心理測量工具,運用心理大數據平台為全市中小學生及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普查,將形成《蘭州市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白皮書》,推動建立師生心理成長檔案,准確把握師生心理健康狀況及變化規律,培養師生良好心理素質,並以此為基礎形成科學有效的師生心理危機預防、預警干預機制。

  實施心理健康素養提升工程

  據了解,蘭州市在西北師范大學建立蘭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基地,打造本土化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晉級體系,按照“初級-中級-骨干級-督導級-名師級”的晉級思路逐級培養發展,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隊伍建設。啟動中小學班主任心理資質晉級認証。建立本土化中小學班主任心理資質晉級體系,分學段按照“一級-二級-三級”的晉級思路逐級培養發展。之所以將班主任納入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是因為班主任是學校管理“最后一公裡”的主要實施者,也是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引領者,對於促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意義深遠。分層分類開展系列培訓,包括初級、中級、骨干級、督導級、名師級五個層次的心理健康教師培訓,以及班主任教學管理與輔導技能培訓。

  編印心理健康教育教材

  另外,針對中小學生身心特點編寫一套優質的教材,是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有助於提高中小學生心理素質、促進其身心健康和諧發展。同時,基於蘭州市中小學生身心發展水平和特點,開展系統調研,深入研究論証,做到循序漸進,設置分階段的具體教育內容,編寫小學、初中、高中、中職統一序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以一體化設計的教育教學內容為著力點,切實推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一體化建設的專業性,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建設。

  教材的編印堅持立德樹人、育人為本,注重學生心理和諧健康,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根據中小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把握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心理發展任務,運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識理論和方法技能,培養中小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其身心全面和諧發展。

  從根源上預防、解決心理健康問題

  市教育局負責人表示,蘭州市各中小學繼續及時預警,構筑中小學校心理安全屏障。通過開展中小學師生心理健康普查,全面掌握全市中小學教師和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心理健康狀況,及時篩查教師和學生群體中的高危人群,及時發現問題和隱患,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干預,盡早開展科學的心理疏導、干預工作,取得維護師生心理健康先機。根據篩查結果有針對地開展工作,建立師生動態追蹤型心理擋案,建立中小學師生心理危機預警庫,為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開展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同時,根據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專業基礎和工作情況,系統開展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晉級認証工作,構建全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梯級成長體系,全面加強心理健康教師專業素養,培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家﹔系統開展中小學班主任心理資質晉級認証,加強中小學班主任隊伍建設,提升班主任心理資質專業技術與能力水平,促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實施。分層分類開展系列培訓,增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和班主任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有助於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圍,切實增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和班主任的職業歸屬感、榮譽感和工作動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