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前8月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5.61萬人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文潔
2022年09月21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8月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5.61萬人

今年以來,蘭州市打出穩就業保就業政策落實組合拳,有效推動了中央和省、市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措施落地見效,促進和保障了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全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至8月份,全市城鎮新增就業5.61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2251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5572人。

蘭州市通過“簡化事前審批,強化事中、事后監督”保証了各項紓困政策第一時間惠及企業。截至8月底,為全市561戶參保企業辦理緩繳社會保險費5004萬元。社保經辦機構通過調整經辦系統,使廣大參保企業無需申報即可享受政策。截至8月底,為3.49萬戶參保企業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費2.86億元。通過“免申即享式”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為2.77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68億元,惠及職工56.97萬人。社保經辦機構通過大數據比對,按照企業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直接發放補助,為2.99萬戶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2.34億元。

優化就業創業服務促進就業,人社部門工作人員深入服務現場解讀政策、答疑解惑,為辦事群眾排憂解難,確保各項助企紓困政策直達快享。“一對一”結對幫扶就業困難人員,掌握其就業意願、技能水平等情況,提升就業困難人員幫扶精准性﹔實施重大項目用工服務行動,積極對接和走訪調研,及時解決重大項目用工、社保、培訓等困難﹔實施中小微企業月走訪制,指導中小微企業全面享受人社惠企政策﹔主動對接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項目單位,引導項目單位用好畢業生,保持畢業生就業穩定等。通過開展直播帶崗、政策宣講、就業創業指導、職業規劃等線上線下直播課、公開課、專場服務招聘活動,已服務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1萬人次以上。

人社部門充分利用各平台大力宣傳助企紓困政策,通過全市就業、社保工作群向各類服務對象精准推送政策4.4萬人次,最大限度擴大政策知曉面。將人社12333小程序接入“小蘭幫辦”系統,鏈接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關系和社會保障卡相關33項服務內容,開通求職招聘、失業登記、就業信息查詢、社保關系轉移、失業保險金辦理、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管理、勞動監察與仲裁等人社領域網上幫辦功能,實現了人社業務線上幫辦。截至目前,人社熱線系統、微信平台等渠道在線服務群眾超過17萬人次,回復政策咨詢2.75萬條,群眾評價滿意率達99.41%。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