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和政縣:“人才振興”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22日15:27 |
小字號

和政縣全面重視人才、引進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振興賦能鄉村振興,凝聚人才的力量,形成“人才參與、人才帶動”格局,使各類人才成為推動鄉村振興寶貴的資源,引領鄉村發展的不竭動力。

優化結構,按需配置“引人才”。堅持“突出重點、按需引進”的原則,緊盯全縣各行業各領域人才需求,全面摸排用人單位急需緊缺人才的專業結構、學歷層次、需求數量和緊缺程度,按綜合、教育、衛生3個類別對各單位急需緊缺人才需求進行摸底統計,形成《和政縣急需緊缺人才引進目錄》。按照“優化結構、合理配置”的要求,結合引進單位編制情況,在核准崗位總量,控制結構比例的前提下,制定《和政縣事業單位編制調整優化建議方案》,採取剛性引進、自主招聘、信息招聘、組團赴外招才引智方式,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樹立導向,突出重點“選人才”。堅持把識別人才作為人才振興的工作重點,從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前沿陣地、田間地頭實踐鍛煉中准確發掘可靠人才,著力發掘拔尖人才、能工巧匠,通過個人自薦、單位推薦、組織評選相結合的方式,選樹州級拔尖人才6名,縣級拔尖人才15名,以考試選聘社區工作者20名,選拔文化旅游宣傳人員20名,競評上崗選派鄉鎮衛生院院長11名,項目生鄉鎮入編30名,下派縣直單位優秀年輕干部11名,並建立優秀人才信息庫,全力支持鄉村振興一線力量。

注重培養,能力提升“育人才”。創新人才培訓、培養機制,2022年選派10名鄉土人才參加在甘肅農業大學應用技術學院舉辦的畜牧養殖實用技術全產業鏈培訓班,選派20名專業技術人員赴蘭州、濟南等地進修跟班學習,開展現代新型職業農民培訓400人次,舉辦和政縣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輪訓班9期,培訓各鄉鎮、縣直各單位班子成員及村(社區)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共計900余人﹔舉辦東西部協作-和政·槐蔭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培訓班2期107人,多層次、多形式、多渠道提高各類人才工作者能力。

多措並舉,不拘一格“用人才”。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既重視引進外來人才又重視選拔本地人才,近3年來為全縣43個單位,引進急需緊缺人才200名,其中戶籍在縣外的達79%。同時通過專職化書記選聘、縣鄉下派、公開推選等方式,為全縣78個行政村(社區)選樹年齡35歲及以下的黨支部書記78名,為全縣122個行政村全覆蓋選派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長122名,充分發揮各類人才在思想引導、黨建指導、發展領航員等方面的作用,不斷提升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能力和水平。

來源:和政縣委員會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