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全域綠化扮靚景 家園顏值再提升

——西固區擦亮生態“底色”普惠民生福祉

2022年09月23日08:4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域綠化扮靚景 家園顏值再提升

西固區“見縫插綠,見縫建園”,建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歡迎的小游園和街頭景觀。

一棵棵雪鬆挺拔蒼勁,一株株側柏枝葉翠綠,一條條健身步道平整舒適……行走在西固區的鄉村山間、城市路邊,經過綠化美化的景觀隨處可見。

西固區因企而建,因企而興。作為一個傳統工業區,共享綠色幸福,不僅僅是百姓的一個夢想,更是西固人用行動書寫的誓言。

近年來,西固區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將綠化管理體制改革作為深化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創新舉措,整合和優化綠化管理資源,完善綠化管理機制,構建主體明確、權責清晰、管理優化的綠化管理體制,積極動員全民投入到綠化造林中去。始終堅持“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先近后遠、先易后難,分步實施、整體推進”原則,加快推進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和美麗鄉村建設,實現重點部位生態建設突破性進展,以“全民綠化+全域綠化”,推進“綠色西固、美麗西固”建設。

每年4月至5月,全區機關干部、部分企業人士和熱心市民,在青石台、柳泉、柴家台、馬耳山、岸門等林區開展義務植樹活動,開啟區“人大代表林”“政協委員林”“黨員先鋒林”“共青團林”“民族團結林”等植綠增綠新模式,掀起了全區植樹造林熱潮,為西固增添了一片片新綠。

秋意濃郁,微風漸涼。清早起來,西固區南北兩山綠化指揮部青石台林業管理站站長侯萬虎簡單梳洗后,便到林區開始一天的巡查。

青石台林業管理站地處西固區以西,管護總面積2733.2畝,主要栽植側柏、刺槐、紫穗槐、山杏、山毛桃、雲杉、新疆楊、沙棗、檸條等各類樹種約40萬株,樹木保存率達93%以上。“以前山上別說有樹,就連草都不長。每當春天,風卷起黃土,天地間一片混沌,啥都看不清。”從小家住山下的侯萬虎回憶說。

西固區南北兩山綠化指揮部各林業管理站和綠化承包單位,在各自轄區開展植樹、灌溉、整地、清淤等活動,切實助力區兩山生態建設。近年來,兩山林區共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多達80多次,完成綠化面積1000多畝,栽植樟子鬆、香花槐、雲杉、山杏、刺槐等苗木12萬多株,使西固區南北兩山綠化管護面積達109011畝,佔全市南北兩山綠化管護面積的18.8%。

“以前黃土裸露的荒山,現在綠樹成林,局地小氣候改善。每當下雨,山上雲霧繚繞。野生動物也多了起來,以前很多沒見過的鳥兒也在這裡安了家。”西固區南北兩山綠化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

按照為市民提供優質生態產品的原則,近年來,西固區共投資1740萬元,先后實施了南山路西固段沿線面山綠化、馬耳山萊家山綠化景觀提升改造、馬耳山-石頭坪健身步道、蘭玻廠林區健身步道等13個重點項目,完成綠化面積1544畝,栽植側柏、刺槐、山杏、山桃、櫻花、紅葉李、紅葉碧桃各類苗木14.1萬株,林區景觀生態效果極大提升,實現了以綠為主向美麗多彩的轉變。

花草相伴,綠樹成蔭,蜿蜒小徑,悅目賞心……在西固,這幕和諧幸福宜居圖景,正隨著近年來連續實施的為民興辦實事之一——小游園項目的建設與落成,變得觸手可及。一個個精心布局、造型別致的街頭小游園,讓整座城市更加精致、更加美麗。

位於福利東西路的福利路小游園,目前是西固區佔地面積最大的街心小游園。每天清晨來臨和夜幕降臨,這個街心游園便開始“活躍”起來了。老人們早早地起來散步、健身、打太極、跳廣場舞、練樂器、打牌聊天……將整座城市從沉睡中喚起,不少上班族也選擇穿行在綠意盎然、曲徑通幽的蜿蜒步道上,為每天繁忙的工作迎來一份好心情。傍晚,人們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學習和工作,邀上三五好友,抑或扶老攜幼,徜徉在游園的綠蔭小道上,來個深呼吸,放鬆身心,圍坐在休息座椅上,你一句,我一句,聊聊最近發生的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感情交流。

“這個小游園就在我家跟前,我一有空就帶著小孫子來這兒玩。”家住福利區的李大媽說。隻見李大媽坐在椅子上,和同去的市民聊聊天,看著孫子與同齡孩子一起玩耍,臉上不時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近年來,西固區以滿足市民的實際需求為落腳點,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環境、提升城區品位為出發點,利用棚戶區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設等騰出的空地,“見縫插綠,見縫建園”,建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歡迎的小游園和街頭景觀,讓精致城市的理念滲透到全區的每個角落。

城市綠化覆蓋率穩中有增,美麗鄉村建設成效明顯,重點部位生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西固區“全民綠化”“全域綠化”行動的開展,在全區逐步建成層次多樣、結構合理、功能完備、點線面相結合、綠化美化並重的綠色生態體系,新增綠地42萬平方米,全區綠化覆蓋率達37.3%。

總策劃 劉立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董永前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