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奮進在高質量發展的大路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2年09月23日08:5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發展步入快車道,生態文明展新姿,和諧宜居幸福長……新時代,新發展,鎳都金昌生機勃發,欣欣向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金昌市緊緊圍繞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主題,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上,在轉型攻堅中砥礪前行,著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金昌的壯麗篇章。

創新驅動轉型升級

經濟航速全面提升

“鎳都”金昌的發展史,是一部中國鎳鈷工業科技的進步史。

“天眼”探空、“蛟龍”入海、“神舟”飛天等一批“國之重器”,都有中國鎳鈷工業的“科技智慧”。

十年來,金昌不負科技自立自強使命,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2年的4家,快速增長到2021年的48家。如今,依托扎實的工業底盤、豐沃的科技優勢,“科創之城”正在成為金昌這座城市的新名片。

金川集團咬定創新驅動的主旋律,攻克了多種有價金屬分離提純並綜合利用技術,成為亞洲地區首屈一指的特大型鎳鈷工業企業。

2021年,金川集團全面增強科技創新實力,牽頭組建甘肅省鎳鈷資源高效利用及新產品開發聯合體,持續搶抓數字化轉型發展機遇,加強傳統產業“三化”改造力度,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在科技創新的強力推動下,金川集團解決了一個個“卡脖子”科技難題,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歷史跨越,一批有色金屬新材料、新產品進入生產階段,成為中國鎳鈷業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

十年來,金昌聚焦主導產業,積極推行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制,累計承擔國家、省各類科技計劃項目134個,在新材料、資源綜合利用和化工循環等產業領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在科技創新帶動下,一大批民營企業創新能力迸發。

金昌宇恆鎳網有限公司,十年間累計獲得24項國家級發明及實用新型專利。2021年,公司生產的鎳網佔據國內市場份額達40%以上,佔領國際市場份額達20%以上,躋身於世界一流鎳網制造企業。

2020年,擁有國內全智能自動化儲能電池及動力電池生產線的甘肅金拓鋰電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戶金昌,著力打造西北最大的儲能電池生產基地。

依托鎳鈷資源和科技優勢,金昌市與金川集團市企共建金川民營經濟產業園,吸引眾多科創企業紛紛落戶金昌,龍蟒佰利聯、金宏翔新能源、深圳隆訊視通、甘肅金車儲能、甘肅雙一化工、嘉澤源化工等一批新能源龍頭企業來到金昌投資。

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產業發展領跑一路。

為打造科技創新高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厚筑科技創新勢能,金昌聚焦強科技行動,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以市企融合一體發展為基礎,按照“三步走”推進計劃,加快培育提升有色金屬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2個千億級產業鏈和數字經濟、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高品質菜草畜4個百億級產業鏈。2021年,全市“2+4”產業鏈實現產值668億元,同比增長38%,佔全市規上工業的比重達59.08%。

圍繞推進強科技、強工業行動,金昌市堅定不移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及三次產業融合發展,構建結構優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同時,著力推進省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全市新產品銷售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從2012年的7.11%上升到2021年的27.01%,2021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比重達8.63%,創歷史新高。

同時,制定了產業鏈年度行動計劃,出台支持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的13條政策措施,精准引進一批產業鏈關鍵環節和上下游配套企業,日照恆橋3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建設,產業集群發展效應進一步顯現。

強勁動能助推經濟快速增長:2021年,金昌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28.61億元,是2012年(290.63億元)的1.47倍,年均增長9.4%﹔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65.3億元,同比增長11.7%,增速保持全省第一,連續兩個季度獲全省高質量發展貢獻獎第一名。

生態立市逐綠前行

青山碧水鋪錦列繡

黨的十八大以來,金昌市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民生任務和底線任務擺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融入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用生態底色描繪發展綠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居環境質量全面改善。

2012年以來,金昌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按照“南護水源、中建綠洲、北治風沙”的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總體工作思路,實施各類人工造林24.68萬畝,封山育林28.34萬畝,沙化土地綜合治理166萬畝。相繼建成市區北部防護林、紫金苑、玫瑰谷、龍首湖、南壩“花果山”等綠色景區,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8.36%,森林覆蓋率達到18.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8.03平方米……一串串數字,印証了金昌從戈壁荒漠到綠洲的蝶變,也筑牢了全市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安全屏障。

面對“綠色大考”,金昌從細處著手,向實處出發,從保護一片藍天、一泓清水、一塊土地開始,全方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年,金昌市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1天,連續5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市區環境空氣質量中6項考核指標全部達到國家二級標准以上﹔

水環境質量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質優良比例達100%,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達到Ⅱ類,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全國第九,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達100%﹔

完成全市16個重點企業行業土壤污染調查,10家企業具有危險廢物經營處置能力,完成2個農用地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土壤環境安全總體可控……

十年來,從一域到全局,金昌的山更綠、水愈清。

金昌搶抓“雙碳”機遇,堅持把綠色發展作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必由之路和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立足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突出地企融合、城鄉融合、產業融合,著力發展先進制造、循環農業、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通道物流、文化旅游、中醫中藥、數據信息、軍民融合等十大生態產業。2021年,十大生態產業實現增加值126.6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0%。金昌先后被列為全國首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國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國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

同時,大力推動清潔能源基地建設。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裝機容量達286萬千瓦,佔全市電力總裝機容量的61.42%。

一幅天藍地綠、水清林秀、生態和美的畫卷正在金昌徐徐展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民生答卷寫滿“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金昌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細做實民生工作,抓好辦好民生實事,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秋日裡一個平平常常的日子,金昌人開始了一天的生活。

清晨,早餐店蒸騰的熱氣驅散了城市的涼意,行色匆匆的年輕人將奔赴不同的工作崗位度過充實的一天﹔孩子們嬉笑玩鬧著走向學校﹔早起的老人在健身廣場鍛煉完畢,拿起手機拍幾張照片。秋日鏡頭下的金昌,天高雲淡、街道整潔、民居敞亮……

2015年,歷經數十載矢志奮斗,金昌首次創城成功,成為“全國文明城市”,並連續三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如今,實現“三連冠”的金昌提出更高目標——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並將其作為一項系統長久的利民惠民工程及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斷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綜合競爭力,提高市民幸福指數,書寫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篇章。

以創城為抓手,金昌瞄准群眾需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統籌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和道路維修改造工程,專項整治機動車停放“一難兩亂”、交通秩序、“蜘蛛網線”、農貿市場,持續推進農村水、電、路、房等基礎設施建設,堅持開展“包街包幫”“逢六上街”志願服務活動,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全域無垃圾行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金昌市委、市政府構筑起疫情防控嚴密防線,經受住了多輪疫情的防控考驗,為群眾正常生產生活撐起了“保護傘”。

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時代畫卷上,金昌寫下一筆又一筆精彩篇章:八年精准扶貧,三年集中攻堅。2017年底,永昌縣“插花型”貧困縣順利摘帽﹔2018年底,1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底,全市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實現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為零,“兩不愁三保障”基礎穩固,兌現了“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諾言。

翻開金昌近些年的民生“賬本”,民生支出在財政支出中所佔的比例年均保持在80%左右,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穩步上漲……

對於金昌人來說,現在的生活推開門、打開窗,就能看見幸福的模樣。

——莘莘學子金榜題名時的雀躍是幸福。

回望過去,金昌教育事業成績喜人:在全省率先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評估驗收、率先消除大班額,被教育部確定為國家級信息化教學實驗區﹔新建、改擴建甘肅有色冶金職業技術學院、金昌市理工中專、金昌市第三中學、永昌縣第四小學、金川區第一幼兒園等一批學校,教育教學環境不斷優化﹔推進教育“五好工程”,深化中高職教育一體化改革,高考成績創近年來新高,一本上線率突破金昌歷史最高點、達到35.91%。孩子臉上的笑容,就是教育發展的最好答卷。

——一磚一瓦壘建起來的小小歸屬感是幸福。

百姓富不富,先看有沒有房子住。為了幫助貧困群體圓夢安居,金昌市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11.24萬套,累計發放低收入家庭租賃補貼1.63萬戶2812.03萬元。一磚一瓦,壘建起的不只是遮風擋雨的小小歸屬感,還有奔向美好生活的強大信心。

——腰間愈發沉甸甸的“荷包”是幸福。

金昌市通過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全力抓好勞務輸轉工作,積極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扎實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2021年,全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萬元,是2012年的1.96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萬元,是2012年的2.35倍。

——在家門口“好看病,看好病”是幸福。

2021年,金昌市中心醫院(金川集團公司職工醫院)正式晉升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意味著金昌有了首家三甲醫院。遠程醫學信息平台已覆蓋縣鄉,千人擁有床位7.66張,基本醫療保障實現全覆蓋。今年,金昌市人民醫院整合重組全面啟動,布局合理、規模適度、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分工明確、運轉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將加快形成,群眾在家門口“就好醫,好就醫”的夢想逐步實現。

——腳下四通八達的便捷是幸福。

金昌市持續加快交通網絡建設,不斷滿足群眾出行需求。截至去年底,通航城市達到8個,國道G570和省道S301線、S308線過境段建成通車,改造完善農村公路1024公裡,市區建成主次干道76條177公裡,行政村“兩通”任務提前完成。蘭張鐵路三四線金昌段年內開工建設准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以鐵路、公路、航空為架構的立體化交通網絡日趨完善,群眾的笑臉就是幸福的注腳。

——強身健體、修身養性有去處是幸福。

物質富足是民生,精神充盈也是民生。金昌市大力繁榮發展文化體育事業,全面推進“書香金昌”建設,有序實施體育產業大廈、體育公園項目,市縣兩級“四館”、鎮村兩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形成了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培育出“百姓大舞台”“書香金昌”“博物館裡過大年”“紅色文藝輕騎兵進村入社巡演”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群眾在文體事業的蓬勃發展中收獲了滿滿的幸福。

——特困群體臉上舒展的笑顏是幸福。

金昌市不斷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企業養老保險已實現省級統籌,困難群眾救助水平顯著提高,多層次、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去年,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8.4%、98.7%。全市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持續提升、高出全省25元。

回眸十年櫛風沐雨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金昌闊步前進的每一個瞬間。那些關於幸福的故事,寫在了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裡,也寫進了金昌群眾的心間。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