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剪”出人生精彩(新國潮)

本報記者 黃敬惟
2022年09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剪”出人生精彩(新國潮)

 正方形紅紙沿對角線折兩次,順著邊緣先剪出花瓣輪廓,再用一簇細密的放射狀紋路模擬花蕊,而后尖銳的剪刀頭輕輕一扎,鏤空剪出弧形花紋增加立體感,整張紙展開后就是一朵栩栩如生、嬌艷欲滴的桃花。這是剪紙手藝人徐彩紅在快手直播間展示窗花制作,嫻熟的技藝和精美的作品引得觀眾紛紛贊嘆:“原來從小司空見慣的窗花是這樣剪出來的,神奇!”“手真巧!”“太美了!”……

徐彩紅是甘肅省工藝美術協會會員,從小就對手工藝情有獨鐘。逢年過節幫外婆剪窗花、貼“福”字是她最難忘也最珍愛的兒時記憶。如今,她在快手的賬號已擁有40多萬粉絲,是不折不扣的“網絡紅人”。

在繼承剪紙傳統技法的基礎上,徐彩紅用充滿溫情的設計,為手工剪紙打開新天地。在她看來,融入情感是剪紙作品打動人心的基礎,通過精心設計的定制作品講故事,是手工剪紙面對標准化流水線產品的優勢。

“我設計過一幅剪紙,用一家人的生肖結合傳統紋樣,表達家庭美滿、事業有成的美好願望。”徐彩紅介紹,在這幅別開生面的《全家福》上,奔跑的駿馬和靠在梧桐樹下的小豬象征為家人奔波的父親和幸福的母親﹔站在馬背上的小猴子化用傳統圖案“馬上封侯”,預祝即將高考的兒子金榜題名﹔代表女兒的鳳凰口銜牡丹,寓意婚姻美滿﹔就連作品邊框都設計成銅錢串圍成的圓形,象征對生活富足的期待……一家四口的生肖巧妙融合在這幅精美的剪紙作品上,生動、協調又富有情趣。

徐彩紅十分熱心公益活動。她經常到社區、養老院為殘障人士和老年人無償開設剪紙課程。“窗花是很多老人的童年回憶,熟悉的、紅彤彤的剪紙作品能為他們緩解精神上的孤獨感,點染他們的老年生活。對殘障人士來說,學會剪紙不僅能給他們帶來收入,貼補家用,更能鼓勵他們積極生活,給他們一種心靈支撐力量。”徐彩紅說,希望通過剪紙,為這些人的生活帶去一抹亮色。

徐彩紅的剪紙課甚至還有一幫“洋學生”。對外國留學生來說,理解所剪圖案是領略剪紙之美的第一步。為讓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學生都能愛上剪紙藝術,徐彩紅煞費苦心地研究、尋找外國文化中與中國剪紙類似的藝術形式和元素,增進留學生對中國剪紙的理解。她說:“雖然留學生理解中國傳統剪紙圖案有些困難,但他們的文化中也有和剪紙手法類似的藝術,我們對美的理解是相通的。”

徐彩紅還選取甘肅知名景點來拉近外國人與中國文化和剪紙藝術的距離:馬家窯文化的彩陶、武威出土的“馬踏飛燕”、敦煌莫高窟的“九層樓”……從這些耳熟能詳的文化元素開始,留學生逐步探索瑰麗的剪紙世界。當一個個精美的圖案從他們手中現出雛形,留學生們興奮不已,漸漸領略到剪紙迷人的魅力,愛上了剪紙。

讓更多人對剪紙產生興趣並深入研習和傳承這項技藝,是徐彩紅一直以來的追求。“通過網絡平台,我結識了很多鐘情剪紙的朋友,大家交流探討,相互學習,讓這門古老的手藝表達當今人們的心聲和美好願望,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徐彩紅欣慰而自豪地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