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聚力繪就高質量發展綠色生態底色

七裡河區不斷優化環境提升城市品質

2022年10月09日08:1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繪就高質量發展綠色生態底色

  在生態環境上做繡花文章,讓美麗家園更宜居。

  秋日雨后空氣清新、涼爽宜人。位於七裡河區彭家坪的都市文化休閑公園,綠蔭斑駁、小徑通幽。園內白楊、銀杏、白皮鬆、五角鬆、白蠟等觀賞樹種蔥蘢疊翠,34米高、80米寬的跌水景觀從公園入口潺潺流淌而下,隆隆地水聲伴隨著蟬聲鳥鳴,讓人仿佛置身山林之中。

  誰會想到,這一景色怡人的生態公園,曾經是一條淤泥堆積、垃圾遍布的泄洪道。“七裡河區有6條洪道,狸子溝是其中之一。狸子溝之前兩側是耕地,很多農民把生活垃圾直接傾倒在排洪道內,令河道內污臭不堪。整治河道的時候,光清理垃圾就清理了近100萬方。” 七裡河區住建局工作人員介紹道:“如今,在科學規劃和精細打造下,狸子溝在承擔原有泄洪功能的同時,也成為了彭家坪新區的綠色肺葉。”

  七裡河區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的工作思路,在生態環境上做繡花文章,讓美麗家園更宜居。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該區深刻認識到,狸子溝中游段恰巧在七裡河區規劃建設的都市文化休閑公園范圍內,於是結合公園的規劃設計和功能布局,同步對狸子溝的中段溝道進行了治理。在整治過程中,通過雨污分流、河道底部處理、邊坡處理、安裝給排水系統等舉措,改善水體質量,將河洪道達標優質水體排放至黃河。高標准的生態建設水平及“以點帶面”的輻射力,在實現了河道綜合治理的同時,形成了園區內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有效提升了彭家坪新區的城市品質。

  如今的狸子溝,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兩邊的護坡上綠色蔥郁、步道蜿蜒,干淨平整的河道內填充著五顏六色的小碎石,小橋流水相映成趣。平坦的健身步道和林蔭小路串接起功能齊備的水上劇場、文化管廊、籃球場、羽毛球場、滑板公園和親子廣場,已然成為了節假日裡市民親近自然、頤養休閑、運動健身的好去處,成為七裡河區靚麗的城市名片之一。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彭家坪鎮在近十年中,踐行著通過流域生態保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理念,用生態價值提升帶動經濟社會發展,依托彭家坪為核心的都市休閑文化旅游組團,彭家坪新型城市化輪廓逐漸凝實,華潤譽瀾山、萊美醫藥等4個項目已基本建成,工大科技園、豐泰裡時尚街區、保利大都匯等14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華潤萬象城、華潤未來城、蘇寧易購彭家坪物流基地、華為甘肅鯤鵬創新中心等多個項目在此落戶。數字科技、健康醫養、商貿物流等新興產業正在這個科技智慧新城煥發蓬勃生機,激活了整個彭家坪片區的活力和發展潛力,真正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可持續發展理念。

  七裡河區住建局負責人介紹說,狸子溝改造助推彭家坪的快速發展,是七裡河區十年來生態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區通過持續壓實“河長制”責任,推進河道生態綜合治理,常態化開展黃河流域七裡河段入河排污口“查、測、溯、治”工作,真正實現“一河淨水送下游”,切實守護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不斷優化環境,共筑綠色生態,城市園林綠化的綠量、景觀效果和生態環境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城市景觀、城市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城市生態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也以此吸引了諸如環球港、華夏文化博覽園、萬達茂等眾多優質項目落地,形成了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的有效聯動和良性循環,實現了青山綠水下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總策劃 劉立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旭永 特約記者 王楠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