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讓群眾生活更舒心

2022年10月02日13:4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2日電 (記者高翔)記者從國網蘭州供電公司了解到,截至9月22日,該公司全口徑開展帶電作業1859次,其中三、四類作業26次,減少停電時戶數73061時·戶,相當於蘭州市所有電力客戶少停電3.53小時。

帶電作業是指在運行之中的電力設備上開展的不停電檢修作業,是保障可靠供電的有效方式。近年來,國網蘭州供電公司為了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保障居民可靠用電,立足客戶“無感知停電就是最好的服務”理念,以“安全可靠、先進適用、精准高效”的原則,全面加強配電網檢修計劃管理,結合實際制定“錯峰”檢修計劃,全方位推進“能帶不停”的檢修模式,最大程度做好不停電檢修及搶修工作。

該公司大力加強配網不停電作業人員培訓,嚴格按照“三段式”配網不停電作業培訓模式,組織開展帶電作業競賽。完成各類工器具及裝備購置,參照國網公司競賽場地完成集訓場地裝置改造,打造實戰化訓練環境,積極儲備配網不停電作業人才。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配網中心帶電作業組主要負責蘭州市6至10千伏配網不停電作業客戶負荷接入、配農網工程、帶電消缺及搶修工作,還擔負著對全省配網不停電作業人員的培訓任務以及省內外重大活動的保供電工作。帶電作業員工每天都要在10多米的高空和10000伏的高壓電做直接接觸,也被稱為“高壓電上的舞者”。他們每次操作都要穿上厚重的絕緣服,佩戴三層的手套進行作業,“夏天一身汗、冬天凍成冰”是帶電作業工人的真實寫照。宋軍光就是這支帶電作業隊伍裡的“領頭羊”。

蘭州供電公司配網帶電作業人員以前隻能從事基礎項目作業,在宋軍光和組員們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可以根據不同現場作業條件開展4大類、33項配網不停電作業,帶電作業專業技術技能水平得到穩步提升。

據介紹,2015年宋軍光的團隊圓滿完成全國首次3000米高海拔地區配網帶電作業,填補了國內高海拔地區10千伏配網帶電作業的空白﹔2021年8月完成甘肅省首次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現場操作,機器人作業法增加了作業的安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減輕了作業的勞動強度,為配網不停電作業增加了新動能。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