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國網甘肅電科院:發揮專業技術優勢支撐特高壓電網建設

2022年10月02日14:4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2日電 (記者高翔)在國網甘肅電科院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隴東(隴東至山東)特高壓線路投運后甘肅電網短路電流計算分析,研究網內短路電流超標情況及解決措施,為隴東直流的建設和未來投運做好前期風險研判工作。

國網甘肅電科院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是甘肅首個以含高佔比新能源的大規模交直流混聯電網為主要研究對象的科學實驗室,其主要工作是支撐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保障重點基建工程投運、服務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和關鍵技術攻關研究。該仿真中心團隊現有專職研究人員26名,副高及以上職稱16名,與華北電力大學、東南大學、中國電科院等高校、研究機構開展合作研究與學術交流,組建產學研聯合攻關的科研團隊。國網甘肅電科院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擁有多套國內外先進仿真系統,具備仿真建模、機電暫態分析、電磁暫態分析和硬件在環仿真能力,仿真中心成立以來已完成祁韶直流輸送能力提升專題研究,助力河西電網加強工程的規劃校核、啟動調試及運行方式優化,獲得省部級科技獎勵16項,發表權威學術論文74篇,擁有授權發明專利56項。

據介紹,國網甘肅電科院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根據甘肅省“十四五”電力發展規劃,秉承前瞻思維,持續開展隴東特高壓直流仿真分析,為甘肅省特高壓電網建設和安全運行提供堅強技術支撐。專業團隊從技術層面研究直流輸送能力保障措施,提出交流網架的補強方案,分析直流輸送能力和新能源利用率。同時,跟蹤開展隴電入浙前瞻研究,夯實甘肅特高壓建設基礎,助力“雙碳”目標更好更快實現。

下一步,國網甘肅電科院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將致力於打造西北領先、國內先進的電網仿真分析平台,為甘肅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提供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技術支撐。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