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中國彩陶之鄉”廣河縣

坊鄉: 產業興旺群眾富 鄉村振興步步高

2022年10月12日14:4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廣河縣官坊鄉將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以小產業謀大發展,推動蜂蜜、農家樂、草編等一系列小產業從“落地生根”到“蝶變崛起”,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工作。 

 官坊鄉地處廣河縣西南部,平均海拔為1953米,是全縣海拔最高、平均氣溫最低的鄉鎮,全鄉生態環境優美,植被覆蓋率高,蜜源植物種類豐富,蜜蜂產業有良好的發展前景。近年來,官坊鄉以生態牛羊養殖為主導產業,同時結合鄉情實際,因地制宜,發展蜂蜜產業,通過協會引導,擴大和吸引了一批群眾開始規模化養殖蜜蜂。 

產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鄉村振興的成色。官坊鄉還依托生態環境優勢,積極探索林下生態養殖模式,發展以“綠色生態散養雞+農家樂”模式的產業項目。截至目前,全鄉共發展農家樂達16家。  

一個個有特色的農家樂,正逐步成為鄉村振興、建設美麗農村的主要載體,不僅極大地豐富了城市居民的閑暇生活,也讓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為村民們鋪設了一條足不出戶的致富路,有效的促進了鄉村經濟的發展。

除了積極發展養殖、農家樂等五小產業,官坊鄉還對接幫扶的山東雅佳草編工藝公司,發展了一批以婦女為主力的草編產業,讓全鄉婦女足不出戶賺到工資,引導婦女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據了解,從2021年冬天開始草編產業已舉辦三期,每期共50天。今年第一期的產品訂單共有3萬個,每個編制的工藝品包單價在10到30元不等,成品每周收購一次,工資現場結清。草編技能培訓讓廣大農村婦女在實現自創自收的同時,也在農閑時間居家的婦女手中煥發出了新的活力,也為廣河縣鄉村振興發展增添新活力。 

產業花開百姓富,美麗鄉村處處景。當下,官坊鄉一個個宜居宜游的鄉村盡收眼底,一條條平整的公路在旖旎的風景中蜿蜒,一個個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產業繁榮興旺。在官坊鄉,聽到最多的是“發展”話題,看到最多的是“實干”場景,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官坊鄉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和五小產業茁壯發展,激發廣大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推動鄉村產業可持續發展,實現農民富、農村美、農業強。

來源:廣河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