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甘肅電力全力服務省內首批抽水蓄能電站開建

2022年10月28日17: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10月27日,甘肅省張掖盤道山和肅南皇城兩座抽水蓄能電站集中開工,成為甘肅省最先開工的抽水蓄能電站。

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消息,這兩座抽水蓄能電站是《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的“十四五”重點實施項目,兩座電站裝機容量均為140萬千瓦,設計滿發利用小時數6小時,年發電量16.37億千瓦時,年抽水電量21.83億千瓦時。

抽水蓄能作為現階段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優、最具大規模開發條件的儲能方式,可在電力系統中發揮調峰、填谷、調頻、調相、緊急事故備用等作用,既是適應新能源躍升發展、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技術支撐,又是穩經濟、拉投資、促轉型的重要手段。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緊密結合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電力發展規劃以及電力系統調峰需求、網架結構、潮流分布等因素,研究提出抽水蓄能發展總體需求規模和布局建議,並組織發展規劃部門、屬地供電公司,積極配合省市縣各級政府能源主管部門、咨詢設計單位,高質量完成現場踏勘、站點比選、規劃編制等工作。

目前,張掖盤道山、肅南皇城兩座抽水蓄能電站周邊已建成甘州、河西750千伏變電站,規劃新建武威北、水源等750千伏變電站,接入電網條件優越。為更好服務電源項目業主,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成立省級電源服務中心,建立“管理集約、服務融合、規范標准”的一口對外接網服務模式。線上通過“國網新能源雲”全流程不見面便捷辦理業務,線下在營銷服務大廳設置電源服務窗口,為電源企業提供“全面告知、全程幫辦、全線跟蹤”全過程服務。

下階段,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根據甘肅省政府抽水蓄能規劃調整工作部署,繼續配合做好優質站點補選和資源儲備,推動抽水蓄能與新能源產業、電力產業協同健康發展。(王著秀 李璇)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