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健全社會保障體系

本報記者 李心萍 羅珊珊 常 欽 楊彥帆
2022年10月2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新征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黨的二十大代表們紛紛表示,新時代這十年,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堅實基礎。下一步,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兜牢底線、保障民生,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

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

聽報告、談體會,代表們倍感振奮,大家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國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十年,我們銳意改革,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成就顯著,推動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咱農民也像城裡人一樣領養老金了。”陝西省黃陵縣雙龍鎮黨委副書記、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代表感觸很深,“如今農民看病有醫保,養老有養老保險,再加上低保兜底保障,生活更有保障,日子越來越好。”

“十年來,我國不斷完善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面實施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老百姓看病就醫得到充分保障。”甘肅省慶陽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脫亞莉代表說。

“以前老百姓看病要先墊付再報銷,如今即使是跨省就醫,也能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毛垟鄉黨委書記雷曉華代表表示。

這十年,我們盡力而為,各項社保待遇水平穩步提高,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

十年來,我國不斷探索建立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調整機制,待遇水平不斷提升,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村子,村民養老金年年漲,村裡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了。”國網江蘇省儀征市供電公司濱江供電所運維採集班副班長周維忠代表說。

“作為企業職工,除了享受基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保險,還有企業年金、企業補充醫療保險等福利。”北京公交集團1路駕駛員常洪霞代表說,“得益於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人民群眾在面對疾病、失業等風險時有了相應的制度保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截至2022年6月,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0.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2021年底已達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更公平、更可靠、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托舉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並作出全面部署。話落實、道未來,代表們表示,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努力推進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老百姓都期盼有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要持續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常洪霞說。

河南省許昌市委書記史根治代表表示,要堅持制度引領,圍繞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等目標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把民生工作做得更加扎實。

“當前,我國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作為收入分配調節器,社會保障體現了社會公平。”天津市南開區委書記馬珊珊代表說,在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社會保障的再分配功能和為人民生活托底的作用,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繼續加快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是解除人民群眾后顧之憂的根本性措施。”山西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志遠代表說,新時代十年,山西省包括社會保障在內的民生支出,始終佔到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八成左右。“接下來,我們將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之上,將財政新增部分進一步向民生和社會事業傾斜。”

深化改革、優化服務,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代表們表示,奮進新征程,要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為廣大人民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進全民參保,提高覆蓋面。“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這讓我們倍感振奮。”圓通速遞湖南省長沙市高橋分公司營運部經理馬石光代表說,近年來,我國不斷健全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參保機制,讓更多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便捷地享受社會保障。

穩妥推進改革,提高可持續性。“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作出了系統部署。”江蘇省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代表說,面對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就業方式多樣化帶來的新挑戰,要把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社會救助、住房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一體謀劃、統籌推進、全面落實,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可持續發展。

今年,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啟動實施。武志遠介紹:“接下來,我們將一手增投入,一手建機制,認真落實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合理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合理提高對困難群眾等群體的補助標准。”

堅持以人為本,及時排憂解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要在聚焦精准施策上見真章。”河北省秦皇島市天洋新城社區黨委書記周慧霞代表說,對困難群眾,要完善主動發現機制,及時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溫暖送進困難群眾心坎裡。

優化服務水平,提升幸福指數。用社會保障卡就能在醫院藥店結算、領取養老金和就業補貼,用手機銀行等APP可以進行線上醫保、社保繳費……“社保服務越來越方便快捷了。期待未來進一步加強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讓群眾辦事能就近辦、線上辦、快速辦。”四川省達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客運一公司駕駛員鄭艷梅代表說。

(本報記者賀勇、邵玉姿、孫振、程龍、黃超、竇瀚洋、王明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