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國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成:

培育留得住的樹木景觀

2022年11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留得住的樹木景觀

  近年來,我國各地城市道路綠化呈現出不少亮點。

  國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成介紹,現在的道路綠化更加注重林蔭化和“高顏值”。栽植冠大蔭濃的喬木樹種,為居民日常出行提供陰涼的環境。國家森林城市的評價指標中,也包括建設林蔭路,要求城市60%以上的主、次干道建設林蔭路。栽植具有城市地域特色的鄉土行道樹樹種和花灌木,形成不同風貌的道路景觀。比如北京的道路月季景觀、廣州的三角梅過街天橋景觀都成為城市的標志性植物景觀。

  同時,更加注重道路綠化對群眾健康的影響,減少了飛絮、花粉致敏、氣味污染行道樹樹種的使用。注重行道樹樹冠的科學管理,形成高大開敞、有利於空氣流通的林蔭道,為居民提供更加健康舒適的出行環境。

  目前,一些城市行道樹的種植養護還存在難點。比如,對樹木所需生長空間的關注不夠,營養水分不足,抗風力弱。需要結合道路特點,一方面選地適樹,科學培育行道樹景觀,按照樹木的生長空間需求留足土壤空間﹔另一方面選樹適地,在有限的土壤空間中選擇適宜的樹木,讓其健康生長。

  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培育留得住的樹木景觀。這也是城市生態建設高質量發展中應當提倡的理念和做法。

  (人民網記者余璐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