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講明白(新知新覺)

姚呈明
2022年11月2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講明白(新知新覺)

  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一個重要環節是做好基層宣講工作。《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指出:“要著力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緊密聯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廣大基層宣講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宣講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講明白。

  學深悟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基層宣講工作者首先要學深悟透這一重要思想,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義、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做好宣講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基層宣講工作者要原原本本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深入理解內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完整、准確、全面領會,為做好宣講工作打牢基礎。

  增強說服力、親和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意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法開展工作,提高群眾思想覺悟,讓他們心熱起來、行動起來。”我們黨歷來注重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和形式宣傳真理、傳播真理,使科學理論為人們所接受,進而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向基層群眾宣講黨的創新理論,要善於用家常話講活大道理、用大白話講透大理論。多講群眾聽得懂的感人故事、身邊故事,多說“帶土味”“冒熱氣”的群眾語言,用通俗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可感的數字來增強說服力、親和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增強針對性、有效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增強針對性、有效性。這就要求深入調研,了解基層干部群眾感到疑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確定宣講的側重點和切入點,努力做到既充分掌握中央要求,又充分了解基層需求,創造性開展宣講。理論宣講的過程也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關鍵在於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這就要求找准群眾的理論需求,從群眾關心的事情講起,讓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受啟發、有收獲。

  (作者單位:江蘇省如皋市人大常委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