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筑牢數字安全屏障

完善企業數據安全治理(有的放矢)

呂 途
2022年11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企業數據安全治理(有的放矢)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與此同時,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數據安全治理體系不健全等問題仍較突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強調“要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增強數據安全預警和溯源能力”。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強化網絡、數據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完善數據安全治理體系,全面加強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保護,筑牢數字安全屏障,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安全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要素,其在不同應用場景間的流動為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筑牢數字安全屏障、保障國家數據安全是實現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適應經濟社會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內容。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把保障數據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在互聯網時代,企業掌握大量數據信息,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保障國家數據安全的重要主體。企業數據安全不僅關系到企業自身利益和核心競爭力,也關系到整體數字經濟穩定運行乃至國家數據安全。如果企業在數據保護和數據安全上出了問題,不僅會對自身信譽和長遠發展產生不利影響,也會對整體經濟運行帶來隱患。因此,完善企業數據安全治理、保障企業數據安全是筑牢數字安全屏障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我國在筑牢數字安全屏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一定成績,出台了國家安全法、密碼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構筑起維護數據安全和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法律制度保障。也要看到,我國在完善企業數據安全治理、保障企業數據安全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比如數據安全治理主體責任不明晰,企業數據安全治理流程及效果評價尚未形成統一標准,部分企業對數據安全不夠重視,黑客攻擊造成企業數據泄露等。單純依靠企業自身的力量難以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加快探索構建由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網民等共同參與的企業數據安全協同治理體系,共同保障企業數據安全,織密織牢國家數據安全網。

  加快構建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協同治理模式,強化分行業監管和跨行業協同監管,壓實企業數據安全責任,努力實現更優的數據安全治理效果,是完善企業數據安全治理、維護企業數據安全的重要內容。一方面,積極發揮政府和行業協會等主體作用,加強對數據安全治理規則、相關標准制定的組織引導,強化對企業數據安全的監督監管,確保關鍵領域和核心環節的數據安全。另一方面,進一步明確各類平台和企業等市場主體在數據安全治理方面的責任,提高居民個體維護自身數據安全的意識和積極性,同心協力維護數據安全,夯實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安全基礎。

  (作者為青島大學副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