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持問題導向(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四

鄭水泉
2022年11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思想縱橫)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科學認識、准確把握、正確解決我們所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1848年,席卷歐洲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爆發,馬克思積極投入並指導這場革命斗爭。革命失敗后,馬克思深刻總結革命教訓,深入剖析其中存在的問題,力求揭示資本主義的本質和規律。晚年的馬克思,依然密切關注世界發展新趨勢和工人運動新情況,努力從更宏大的視野思考人類社會發展問題。基於對重大問題的深入考察研究,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

  毛澤東同志指出:“什麼叫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0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夠准確把握各個時期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中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在啃硬骨頭、涉險灘中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恆糾治“四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著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等等,都彰顯了鮮明的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展現了強烈的擔當精神、斗爭精神。

  正是基於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黨的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軍號角。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具備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同時,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也明顯增加。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和敏銳眼光,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不回避、不躲閃,瞄著問題去、迎著問題上,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中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我們要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