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

規范開展核酸檢測 科學劃定風險區域

2022年11月2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開展核酸檢測 科學劃定風險區域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白劍峰)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監測指南》等4個文件,以進一步指導各地各部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要求,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確定的范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疫情處置過程中,在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范圍、頻次和先后順序。如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疫情發生后,經流調研判,傳播鏈不清、風險場所和風險人員多、風險人員流動性大,疫情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所在區每日開展1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后,間隔3天再開展1次全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感染者活動頻繁、停留時間長的其他區,可基於流調研判,劃定一定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原則上每日開展1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發生跨區的廣泛社區傳播疫情時,提級指揮,由省級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決定是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要求,科學劃定風險區域。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科學、分級分類”的原則,實現常態化精准防控和疫情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快速轉換。一旦發生本土疫情,要盡早將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精准劃分為高風險區、低風險區兩類風險區,統籌各方面力量,實施分類管理措施,根據疫情形勢及時動態更新風險等級及管控措施,主動對外發布。疫情處置過程中,如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造成的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劃定風險區﹔未發生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要切實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無需劃定風險區。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