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卡塔爾為全世界球迷奉獻滿滿誠意

當好東道主 辦好世界杯(綠茵縱橫)

本報記者 王 亮 劉碩陽 陳晨曦
2022年11月2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東道主 辦好世界杯(綠茵縱橫)

當地時間11月20日傍晚,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的海灣體育場拉開大幕。作為東道主,卡塔爾在辦賽方面以及球隊在賽場上的表現格外引人注目。

揭幕戰給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隨著終場哨聲響起,卡塔爾隊與厄瓜多爾隊的本屆世界杯揭幕戰比分定格在0︰2,延續了92年的世界杯東道主球隊首戰不敗紀錄就此終結。

“緊張打敗了我們,這是我們第一次踢世界杯。”卡塔爾隊主帥桑切斯賽后表示,球隊未能發揮出應有水平。

全場比賽,卡塔爾隊大部分時間處於被動,上半時甚至隻有一次禁區內觸球。反觀厄瓜多爾隊,整場表現張弛有度。厄瓜多爾隊的兩粒進球都來自前鋒恩納·瓦倫西亞。上半時第十五分鐘,瓦倫西亞從中路突入禁區后被卡塔爾隊門將扑倒,隨后穩穩將自己創造的點球罰進,這也是本屆世界杯的首粒入球。第三十一分鐘,厄瓜多爾隊中場搶斷后迅速組織反擊,瓦倫西亞接隊友傳中后頭球再下一城。兩球領先后,厄瓜多爾隊基本控制了場上局面,將比分保持到最后。

兩隊實力存在差距,厄瓜多爾隊取勝在情理之中。厄瓜多爾隊雖不是南美洲一流強隊,但在過去5屆世界杯比賽中3次闖入決賽圈,實力不俗。在本屆世界杯預選賽階段,厄瓜多爾隊以南美洲第四名的身份直接晉級世界杯,而卡塔爾隊雖是2019年亞洲杯冠軍,但球隊實力仍顯單薄。

在所在的A組比賽中,卡塔爾隊接下來要對陣的是非洲冠軍塞內加爾隊與歐洲勁旅荷蘭隊。桑切斯此前曾表示,卡塔爾隊要証明自己的競爭力。“球隊接下來會進行調整,我們仍有提升空間,在認真分析對手的同時,希望能展現更強的戰斗力。”桑切斯說。

開幕式體現東道主地域風情

對東道主而言,球隊在賽場上的表現遠非全部,辦賽水平等方面同樣備受關注。

世界杯開幕式稱得上是東道主給全世界球迷的“見面禮”。本屆世界杯開幕式,全世界球迷在短短30分鐘內,便感受到東道主的滿滿誠意。獨具卡塔爾風情的表演目不暇接、世界各地藝術家助陣熱情洋溢、碩大的吉祥物拉伊卜可愛活潑……

卡塔爾世界杯堪稱“最緊湊”的一屆世界杯。分布在5個城市的8座球場,間距最近的約5公裡,最遠的距離也不過75公裡。這讓球迷在同一個比賽日觀看多場比賽成為可能。此外,本屆世界杯不少球場在設計上實現了創新,在保証舒適的情況下,力求環保。其中,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盧塞爾球場,可容納8萬多名觀眾。這座由中國企業承建的球場細節滿滿:世界杯球場座位下有空調出風口,即使正午看球也不會感覺悶熱﹔球場還設置了殘障人士專屬位置,坐輪椅看球時,視線不會被遮擋。“974球場”由974個集裝箱組成,設計理念是建造一個可拆卸、可重新組裝的體育場,獨特的結構使位於海邊的這座球場無需安裝空調系統,從而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科技創新一直是近些年世界杯的重頭戲,本屆世界杯揭幕戰便有體現。第三分鐘,厄瓜多爾隊進球,但經VAR(視頻助理裁判)確認越位無效。跟以往比賽中的VAR不同,本屆世界杯首次正式引進SAOT(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可減少越位誤判,並給球迷帶來更流暢的觀賽體驗。此外,卡塔爾世界杯用球“旅程”內置的傳感器,能以每秒500次的頻率發送數據,交由人工智能系統整合分析,准確判斷傳球點。不僅如此,“旅程”重量很輕,是歷屆世界杯飛行速度最快的足球。球體表面採用了特殊材料與模塊設計,能夠降低足球在空中運行的風阻系數,提升足球飛行的穩定性。

“體育牌”助力可持續發展

本屆世界杯之后,卡塔爾世界杯的8座球場也“閑不下來”。北京時間10月17日上午,亞足聯官方宣布,卡塔爾獲得2023年男足亞洲杯的舉辦權。

近年來,卡塔爾舉辦了很多大型體育賽事。據統計,每年有數十場國際體育賽事在這裡舉行,女子職業網球賽事在這裡扎根多年,世界田聯鑽石聯賽的新賽季也往往從這裡起步。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在多哈哈裡發國際體育場進行,2024年,另一個基礎大項游泳的世錦賽又將在多哈阿斯拜爾體育館等地展開。而在2006年首度迎來亞運會的24年后,多哈又將成為2030年亞運會舉辦地。

2008年,卡塔爾發布《卡塔爾國家願景2030》,旨在從多方面將卡塔爾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發達國家,這其中,體育將在提升國際形象、進軍全球市場、改善生活水平等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如今的世界體壇,卡塔爾元素隨處可見。2011年,卡塔爾體育投資公司收購了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70%的股份,並引進內馬爾等球星,將巴黎聖日耳曼隊打造為歐洲足壇的頂級球隊。此外,卡塔爾航空等企業也曾與巴塞羅那俱樂部、羅馬俱樂部等達成合作,進一步提升了卡塔爾在體育界的知名度。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