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中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4000個

2022年11月22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4000個

  本報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從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獲悉:作為5G規模商用和產業數字化的“新名片”,中國“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進入快車道,截至目前,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4000個。

  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5G獨立組網網絡。5G基站數量超過222萬個,佔全球60%以上﹔所有地級市和縣城城區均已實現5G網絡覆蓋,用戶數量超過5.2億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5+2”國家頂級節點全面建成,累計標識注冊量突破2139億個,國家頂級節點日解析量1.2億,覆蓋29個省份和38個重點行業。

  5G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已從生產外圍輔助環節向生產中心控制環節加速邁進,面向工業的5G芯片、模組、終端不斷涌現。全國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在電子設備制造、鋼鐵、電力等十大重點行業,形成遠程設備操控、機器視覺質檢、無人智能巡檢等一大批典型應用實踐,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5G全連接工廠標杆。

  基礎電信企業、工業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深度合作,“5G+工業互聯網”商業模式和發展路徑逐步清晰,產業各界“建、用”工業互聯網的意識、需求和能力明顯增強,多地加快建設具備行業和區域特色的“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5G加速向醫療、交通、教育等行業領域推廣,帶動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日益成熟。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