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涉及食品、消費品、工業產品、安全生產等領域——

一批重要國家標准發布

2022年11月2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批重要國家標准發布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孔德晨)記者24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第28屆中國義烏國際小商品(標准)博覽會舉行期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一批重要國家標准,涉及食品、消費品、工業產品、安全生產、跨境電商等領域。

  在食品領域,發布的《食品容器用涂覆鍍錫或鍍鉻薄鋼板質量通則》標准,針對食品包裝容器新材料、新工藝快速發展應用,充分考慮直接與食品接觸容器的安全性,從生產、加工、運輸、貯存和使用等全環節,規定了涂覆鍍錫或鍍鉻薄鋼板質量技術指標、檢驗方法和評價要求。“這有助於加強食品接觸容器材料質量監測,規范和促進相關產業健康發展,守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魏宏說。

  在消費品領域,《鐘表 潛水表》標准,綜合考慮了潛水表技術發展水平和客觀性能要求,進一步強化了潛水表在深水潛水中的安全提示作用和質量可靠性。西安輕工業鐘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副主任陳斌介紹,中國潛水運動市場潛力巨大,近年來發展迅猛,其相應的配套潛水裝備潛水表同樣飛速發展,產品質量水平接近國際水平。本標准規定了潛水表的要求和試驗方法,同時指明了許可制造商使用的標記,將為潛水表廠商、市場監管及消費者提供科學的技術指導文件,可有效規范潛水表的生產、產品檢測和貿易等活動,保障產品質量,提高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此外,在消費品領域還發布了《表殼體及其附件 氣相沉積鍍層》標准,結合鍍層工藝在手表表殼中的廣泛應用,從耐磨、耐腐蝕、顏色等方面,提出了通過氣相沉積工藝獲得表殼鍍層的質量要求和檢測方法。魏宏表示,該兩項標准內容與國際標准保持一致,滿足了人們對消費提質升級的需求,有利於推動中國鐘表產品的質量水平與國際接軌,提高中國鐘表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在跨境電商領域,《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管理規范》《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質量評價》等四項標准,及時跟進數字貿易發展新趨勢,遵循了外貿綜合服務業務有關政策,規定了跨境電商綜合服務、智能手機和陶瓷產品信息多語種描述、交易服務質量評價等方面的要求。“這有益於強化對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的支持,解決跨境電商產品信息描述存在鴻溝等問題,推動構建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信用體系,支撐數字貿易快速健康發展。”魏宏說。

  在工業產品領域,《活扳手》《螺釘和螺母的裝配工具 命名法》,與國際標准同步修訂,根據螺釘和螺母國內外市場需求和生產情況,增加了活扳手的規格、尺寸和裝配工具的命名、歸類,滿足了出口和內銷市場對裝配工具產品的基本要求,為國內外貿易提供了技術支撐,讓更多“中國制造”產品走向世界。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