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全力服務市場主體 加快推進復工復產

城關區市場監管部門提升服務效能助力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2022年12月18日08:3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服務市場主體 加快推進復工復產

  近日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助力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城關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制定20條措施,通過推行企業開辦全流程“不見面”網上辦理、信用修復容缺受理、減收相關費用、嚴查涉企違規收費等措施,全力支持服務市場主體復工復產,推動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登記注冊:限時辦結+快捷便利

  為了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讓企業辦事更加方便快捷,推行企業開辦全流程“不見面”網上辦理,一個環節、一個工作日領取營業執照﹔在辦理行政許可審核、現場核查、材料歸檔等環節時,免於提供電子版或紙質版營業執照﹔與社保登記並聯辦理,提供“跨省通辦、省內通辦”“網上辦、寄遞辦、預約辦”“送照到家”等便民服務。

  同時,對於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實行申報承諾制,隻需提交《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申報承諾書》,通過“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由托管機構提供住所托管服務的集群注冊等,釋放場地資源,降低創業門檻和經營成本。

  為全力支持幫助個體工商戶發展,推行個體經營者變更、個轉企等改革事項,讓經營方式更加便利多樣﹔對不涉及前置經營項目審批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秒批”領取執照,提高登記注冊時效。

  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備案延期

  對小餐飲、食品小銷售店實行告知承諾,申請承諾並提交材料后當日辦理審批﹔對經營范圍涉及“預包裝食品”實行備案登記,申請提交材料后即可開展經營,免於審批﹔對食品生產許可申請延續換証、增加同一類別品種明細,生產條件未發生變化的,告知承諾后免於現場核查直接發証。

  對已到期或將到期的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可以辦理許可証延期,延期2個月﹔對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支持其辦理最長時限3年的歇業備案登記,保留其主體資格,幫助渡過困難期。

  信用修復:全程網辦+容缺受理

  積極推行經營異常名錄(狀態)市場主體信用修復網上辦、掌上辦,對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時年報或不能開展正常生產經營、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市場主體,暫緩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市場主體申請移出經營異常名錄的,對非關鍵性材料容缺受理,先行予以信用修復﹔個體工商戶未按時年報、暫無法聯系,被標記為異常狀態的,申請網上信用修復后,及時為失信主體解除懲戒措施。

  對受疫情影響未按《企業信息公示條例》規定的期限公示2021年度報告的市場主體,在2022年12月31日前補報並申請移出經營異常名錄的,免予處罰。

  監督管理:靶向監管+紓難解困

  為了減輕企業負擔,推進“互聯網+市場監管”“智慧市場監管”,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減少對特種設備、計量、工業產品、商標廣告、價格等行業守信者的檢查比率,壓減對受疫情影響企業重復或不必要的檢查事項。採取“一對一”方式幫助指導企業做好質量技術咨詢和知識產權登記,通過檢驗檢測、質量培訓等方式查找解決質量短板,通過商標、專利質押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通過“不來即享”“信易貸”送政策送服務,解決融資難問題。

  容錯糾錯:兩輕一免+適度寬鬆

  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后,對首次或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輕微違法行為,及時糾正、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甘肅省市場監管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予處罰清單》規定情形的,免予行政處罰。對市場主體主動消除或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后果的違法行為,符合《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一般違法行為從輕減輕行政處罰清單》規定情形的,予以“從輕”“減輕”處罰。

  被處以罰款但確有經濟困難的,可申請暫緩或分期繳納。對市場主體受到市場監管部門較低數額罰款的行政處罰信息,三個月公示期滿后由系統自動修復信用。

  維護秩序:服務前置+公平公正

  靠前服務、指導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幫助食品經營者開展自查自糾,及時整改自查發現的問題,嚴禁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場﹔幫助餐飲行業制定復工流程,加強從業人員健康預監測,倡導“一勺一筷分餐夾”、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幫助零售藥店做好保供穩價,引導具備條件的零售藥店實行24小時營業﹔幫助重點特種設備運營使用單位做好疫情期間停用特種設備重新啟用前的安全性能檢查確認及問題隱患自查自糾,開設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和檢驗服務保障“綠色通道”,在確保“四個安全”中彰顯為民服務。

  同時,加強水電氣暖等收費項目的督查,嚴厲查處不落實各項惠企政策、不按規定降低現行收費標准、借疫情擅自設立收費項目等涉企違規收費行為,有效維護公平、公正、有序、良好的市場環境,助力復工復產。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鄭麗君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