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甘肅省干部群眾熱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3年01月03日08:5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甘肅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后,甘肅省干部群眾持續熱議會議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加快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多措並舉推動消費提質擴容升級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讓我們工作有目標、行動有信心、落實有抓手。”金塔縣商務局局長李建華說,金塔縣將進一步配套提升縣域商貿流通、市場體系和通道物流建設水平,推動服務業融合發展,千方百計刺激消費,推動消費提質擴容升級,充分激發釋放縣域消費潛力。立足資源優勢,聚焦重點產業,繪制招商圖譜,優化營商環境,壓實招商責任,著力開展“招大引強引頭部”行動,加快引進一批高質量、大體量、綠色環保的龍頭項目落地金塔,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活力。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多措並舉恢復擴大消費,緊盯城鄉兩地加快改善消費條件,融合線上線下大力創新消費場景,挖掘內外市場全面促進文旅復蘇。”臨夏市商務局局長韓文選說,“全市商務系統將全面落實國家擴大內需戰略部署,結合居民消費習慣和節假日消費特點,引導各類商貿企業開展線上線下促銷活動,不斷激發消費熱情和潛力,穩住汽車、成品油等大宗消費,全面促進消費升級。同時,提前謀劃2023年河州牡丹文化嘉年華、臨博會和各類消費幫扶對接活動,加大與濟南市市中區對接交流,爭取引進更多企業落地我市,推動全市商貿經濟高質量發展。”

量質齊抓加快項目建設

“項目建設是拉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是補齊城鄉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舉措。”天水市秦州區楊家寺鎮黨委書記謝建平說,“我們要不斷做好項目建設的‘協調員’、聯農帶農的‘服務員’,推動現代農業園區擴容增效、一二三產融合、果蔬糧油藥畜多元發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會寧縣把項目建設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答課題”,一個個重大項目的推進與落實,不斷筑牢群眾幸福之基,也讓發展更有動能、更可持續。會寧縣四房吳鎮黨委副書記邵馳表示,要深入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本鄉鎮自身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資源,集中精力做好經濟工作,著眼全縣“招大、引強、擴量、增效”四大行動和“一體、十鎮、多點”宜居宜業行動,著力發揮好黨建引領示范作用,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支撐,不斷做大做強主導產業,為鄉村振興夯實產業基礎,全力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城鄉發展互促互進,以實際行動助力形成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蹄疾步穩深化重點改革

“鎮原縣要以實施強縣域行動為統攬,聚焦農業優先型、工業主導型發展定位,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實施重大項目,穩步推進各項重點改革,全力推進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鎮原縣發改局局長王繼東表示,鎮原縣將以“肉雞、草畜、瓜菜、蘋果、藥材”五大主導產業集群成鏈發展為牽引,確保2023年肉雞、肉牛、肉羊、生豬飼養量分別達到1億羽、35萬頭、100萬隻、26.5萬頭﹔種植糧食135萬畝以上,總產量穩定在35萬噸。同時,持續推動油氣資源開發,原油產量達到85萬噸。

“去年以來,隴南經濟開發區產業集聚效應初顯成效、配套設施逐步完善、經濟實力穩步提升,為把開發區打造成全市經濟發展新引擎,建設百億級產業園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隴南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馬文鋒說,我們將自覺把會議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強化創新驅動,深化重點改革,在建立完整的科技孵化體系上“走在前”,在支持企業科技創新上“走在前”,在優化產業結構、打造產業集群上“走在前”,努力以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力爭把開發區打造成全省隴東南片區戰略新興產業集聚區和隴南市現代化產業新城。

(王虎 董文龍 白永萍 彭雯 安志鵬 陳多)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