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清潔能源送萬家 “風光”無限向未來

董洪亮 王文嘉
2022年12月2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今年9月30日,位於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紫坊畔鄉的110千伏華潤木缽風電場一期5萬千瓦項目啟動並網,這標志著甘肅省新能源裝機容量佔比超過50%,包括水電在內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達到約65%。

新能源資源富集、能源輸送戰略通道作用凸顯、電力跨區跨省互濟能力強、儲能需求空間大、產業基礎良好……這些優勢都為甘肅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近年來,甘肅省立足資源能源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實際,把新能源產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努力培植綠色低碳發展的新動能,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按照系統性謀劃、板塊化開發、大通道外輸、產業鏈延伸、清潔化應用的思路,大力推進“風光水儲”一體發展,啟動實施傳統領域新能源強鏈、新興產業新業態補鏈、重點領域上下游產業延鏈、新能源電力外送增鏈四大產業鏈發展計劃。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

優化並網流程 新能源發電項目能並盡並

國網隴西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服務,幫助企業進行用電安全隱患排查。田茵攝

首航節能敦煌10萬千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示范項目、敦煌大成5萬千瓦熔鹽線性菲涅爾式光熱發電示范項目、網域大規模電池儲能電站一期瓜州240兆瓦時試驗示范項目……近年來,甘肅省利用得天獨厚的風能、太陽能資源推進新能源開發建設,先后有百余家發電企業在這裡布局風光新能源產業。

12月2日,隨著酒泉市瓜州縣中廣核瓜州北大橋第八風電場B區南10萬千瓦項目的並網投產,甘肅全年新能源並網達400萬千瓦。

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成立了省級電源服務中心,建立線上、線下新能源接網一站式服務窗口,組織各市州公司建立15個電源接網服務柔性團隊,明確電源接網前期關鍵環節及流程標准,提供從接入受理、合同管理到並網驗收一條龍服務,促進各類電源項目“能並盡並”。

“我們深化政企協同聯動,建立省市兩級常態化工作溝通機制,定期掌握全省及各市州新能源項目建設情況、投產規模、利用率等關鍵指標,做到對新能源並網項目心中有數。”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調度中心系統運行處副處長劉克權介紹。

“供電公司印發了電源項目並網服務指南(2022版)和電源項目並網條件確認工作暫行辦法,進一步規范服務內容、完善服務標准、簡化並網流程,針對不同類型、不同電壓等級的電源項目,列出具體的並網業務辦理時間節點,細化工作內容,實行清單式服務,讓我們對並網工作一目了然。”中廣核瓜州北大橋第八風電場負責人說。

甘肅省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並用”,將外引和內培相結合,推動發展提速加力。特別是實施招商引資突破行動,優先保障新能源重大招商項目要素供給,積極承接中東部新能源產業轉移。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建設項目188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34個,完成投資增長1.2倍,能源優勢正在加快向經濟優勢、產業優勢、發展優勢轉變。

提高調節能力 加快外送通道建設

位於甘肅省酒泉市瓜州縣的風電場正源源不斷地向各地輸送清潔能源。韓甜甜攝

甘肅具有承東啟西、南拓北展的區位優勢,地形交通條件便利,距離中東部負荷中心較近,電力大范圍、遠距離配置優勢明顯。甘肅電網是西北電網樞紐中心,自有1回特高壓直流輸送湖南,19回750千伏線路與陝西、青海、寧夏、新疆連接,在余缺互濟、資源配置等方面發揮網架基礎作用。

雖然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是於1978年起步的甘肅省新能源產業也一度經歷消納的“陣痛期”。“十二五”期間,甘肅省內新能源發電裝機增速遠超負荷增速,消納矛盾一度十分突出。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從管理、技術、研究等多方面著手,充分發揮電網區位優勢,不斷擴大外送,深挖調峰能力,完善市場機制,最大化提升新能源消納水平。

“十二五”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持續加強電網基建投資,建成了河西750千伏第一、二、三通道和一系列330千伏送出工程,滿足新能源項目接入和送出需要,大幅消除了電網“卡脖子”問題。

截至目前,甘肅已建成1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4個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1個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甘肅電網累計新能源裝機3295萬千瓦,佔比超過50%。甘肅電網4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橫貫東西,19條省際750千伏線路與陝青寧新四省(自治區)相連,電力外送至21個省區市。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還全面推動火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和新型儲能研發應用,增強系統靈活調節能力,提高新能源發電消納和存儲能力。

通過多年的發展,甘肅已初步形成“樞紐型、外送型、清潔型”的“大送端”堅強電網。甘肅新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由2016年的60.2%提升至2021年的96.83%,升幅位居全國第一。

與此同時,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大力完善市場建設機制,建立符合甘肅實際的電力交易市場。目前,甘肅已建成涵蓋省內、省外以及中長期、日前、實時的電力市場,交易品種達到26種,形成了中長期市場鎖定收益,促進各類電源協調發展。

面對新能源飛速發展的現狀,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還超前開展新能源及相應輸電規劃,並同步開展消納能力研究,保障新能源開發送出需要。隨著甘肅第二、三條特高壓外送通道的規劃建設,甘肅電網的能源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科技賦能發展 推動新型電力系統建設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光電產業園區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電站內,1萬余面定日鏡以同心圓狀圍繞著260米高的熔鹽塔逐日發電。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新能源的快速發展,關鍵技術研發應用功不可沒。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致力於加快新型電力系統關鍵技術研發應用,從電源、電網、負荷等方面全方位創新,致力破解新能源高效利用與特高壓直流運行效率“雙提升”的發展難題。

“今年,我們建成了甘肅新型電力系統仿真中心,具備秒級到毫秒級軟硬件仿真驗証能力,提升新型電力系統特性及穩定分析水平﹔深入挖掘750千伏主變(在發電廠和變電站中,用來向電力系統或用戶輸送功率的變壓器,稱為主變壓器,簡稱主變)短時過載能力,提升河西電網輸送能力160萬千瓦。”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調度中心主任張柏林介紹,在電網側,該公司還開展繼電保護驗收質量提升年活動,圓滿完成750千伏沙州變擴建2號主變、武郭三線工程零缺陷投運,完成全網298套穩控裝置精益化檢查。

與此同時,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建立了“日跟蹤、周分析、月通報、年總結”工作機制,結合甘肅新能源的分布特點,整合各區域氣象信息,更新算法模型,提升數據質量。網廠協同,建立“2套主站預測+1套場站上報”的多重預測、多種選優的模式,提高全網預測精度。

7月19日,國內首台自同步電壓源風電機組在酒泉天潤安陸第二風電場成功投運,這標志著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在新能源主動支撐技術研究與應用方面取得新突破,為推動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奠定了基礎。

“不同於電流源型風電機組,自同步電壓源風電機組能夠主動提供頻率和電壓支撐,也能提供一定的轉動慣量,更有利於大型新能源基地安全運行,目前被業內認為是破解新能源高比例並網與高效運行難題的有效途徑之一。”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項目負責人魏博表示。

在電源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還在酒泉甘電投安馬第二風電場和金昌華能西坡光伏電站建成投運了全功能新能源場站全景監控系統。該系統依托智能診斷和數字化平台,可以實時監控新能源發電設備的健康狀態,遇到突發故障可達到毫秒級響應,提升了電網對新能源場站的精准化控制水平,保障電網運行的安全穩定,也為后續拓展機組級緊急調節與控制奠定基礎。

“接下來,我們將全力推進甘肅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和新能源供給消費體系建設,科學有序開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助力甘肅省盡快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葉軍表示。

如今,千裡戈壁灘上的無限“風光”源源不斷地轉化為“綠電”,通過橫貫東西的特高壓通道被輸送到了21個省區市的千家萬戶。在甘肅廣袤的戈壁上,新能源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新能源產業正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