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創新助推中國航天騰飛(新語)

余建斌
2023年01月0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助推中國航天騰飛(新語)

  隨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步伐不斷加快,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創新創造合力,依靠創新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中國航天將在新的起點上飛得更高更遠

  2022年12月29日12時43分,隨著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號02星發射升空,中國航天完成2022年度所有發射任務。這一年,我國航天發射次數達到64次,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53次全部成功,將140余個航天器送入太空,為我國加快航天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航天2022年的豐碩成果,不僅體現在發射次數上,更表現在“分量”上。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我們的“太空之家”遨游蒼穹﹔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將我國一箭多星紀錄刷新至22顆﹔“句芒號”衛星成功發射,我國碳匯監測進入遙感時代﹔“夸父一號”成功發射並發布首批科學圖像,開啟探日之旅……2022年,中國航天成就巨大、收獲滿滿,一批航天重大計劃達成目標,更長遠的探索計劃蓄勢待發,映照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有力腳步。

  激發創新動力,強化創新意識,中國航天不斷邁上新台階、開辟新賽道。過去一年裡,我國商業航天也持續加強研發力度,矢志以創新贏得未來。面對朱雀二號新型運載火箭首次飛行試驗實現入軌卻未取得完全成功,藍箭航天的研制團隊並不氣餒,他們迅速投入“歸零”工作,繼續挑戰液氧甲烷火箭這項全新技術。在飛出大氣層的征途中,嘗試與突破是“成功發射”的必經之路和堅實基石。中國民營航天企業敢於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勇於強化投入,體現著對創新是第一動力的深刻認識。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布局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新的一年裡,隨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步伐不斷加快,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創新創造合力,依靠創新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中國航天將在新的起點上飛得更高更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