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任理軒
2023年01月0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個曾經積貧積弱的東方大國發展振興、走向富強,一個曾經陷入前所未有劫難的古老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不可能輕輕鬆鬆、一帆風順,必然要經歷艱苦的磨煉和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號召全黨同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新征程上,我們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向著既定目標奮勇前行。

  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力量

  山河為証,歲月為名。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的斗爭品格與中華民族的奮斗精神薈萃交融,淬煉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強大精神力量,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攻堅克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英勇奮斗。一路走來,黨和人民不論遭遇怎樣的艱難險阻,都能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品質。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進行偉大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也是馬克思主義者進行不懈斗爭的歷史。馬克思指出:“如果斗爭只是在機會絕對有利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共產黨宣言》全文數十處用到“斗爭”一詞,充滿了斗爭精神。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解決矛盾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斗爭的過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規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在斗爭中牢牢把握歷史主動,不斷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推動事業發展和社會進步,完成自身歷史使命。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內在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應有的政治品質。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始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前進、在前進中斗爭,保持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回顧歷史,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1921年到1949年,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驅日寇、斗敵頑,爭民主、求解放,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靠的就是不怕犧牲、艱苦卓絕的斗爭。“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杰怕熊羆。”新中國成立不久,在國家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情況下,面對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威脅和挑舋,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遠見,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魄力,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捍衛了新中國安全,靠的也是不畏強敵、勇於碰硬的斗爭。“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在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挫折的歷史關頭,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領導人民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靠的同樣是不懼風浪、勇立潮頭的斗爭。

  新時代偉大成就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依靠頑強斗爭取得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正是有了這樣的思想准備,我們黨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一系列風險挑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來,我們打響改革攻堅戰,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以一系列新舉措化解經濟社會發展矛盾﹔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消除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沉著冷靜應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堅決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扭轉香港亂局,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新時代一系列突破性進展都是在斗爭中實現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都是在斗爭中取得的。我們黨著力解決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沒有新時代十年偉大斗爭,就沒有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和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著更高目標攀登。事業越發展、目標越接近,就越是處於吃勁階段,越需要發揚頑強斗爭精神、付出更多艱苦努力。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無畏氣概,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清醒認識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前進道路上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面對更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大量改革難題、發展課題、矛盾問題需要破解。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從國際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給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嚴重威脅,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打壓圍堵,處心積慮阻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從國內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民生領域還面臨不少難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相互作用,新矛盾和舊問題彼此影響,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疊加,有形斗爭和無形較量輪番博弈,可以預見的風險和不可預見的挑戰接踵而至。還要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社會革命。我們要在這樣的形勢環境下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奮進,推進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嶄新的現代化,猶如滾石上山、逆水行舟,任務極其艱巨,難度世所罕見。新征程不可能是一片坦途,而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相統一的艱辛征途。我們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從思想上和行動上做好應對各種風險考驗的充足准備。

  准確把握偉大斗爭的方向立場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是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的必要方式。歷史發展從來不是風平浪靜的,而是充滿曲折和艱辛。“樹欲靜而風不止”,各種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民族復興。奪取新的勝利,必須依靠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英勇奮斗。新征程上,我們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更不是好勇斗狠、逞強好勝,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我們要以堅定的立場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科學把握偉大斗爭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踏上新征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矛盾和問題展開。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啃下重點改革領域硬骨頭,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促進共同富裕,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維護國家安全,應對外部遏制打壓,全面從嚴治黨……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變化給我國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我們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在破解矛盾問題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更大進展。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黨的二十大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彩虹與風雨共生、機遇與挑戰並存,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我們要強化斗爭意識、鼓足斗爭勇氣、把握斗爭規律、提高斗爭本領、講究斗爭藝術,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擔當、勇於碰硬,摒棄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有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全黨全國人民通過偉大斗爭創造新時代十年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也必將繼續指引全黨全國人民通過偉大斗爭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這一重要思想回答了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性問題,在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上旗幟鮮明、正本清源,敢於直面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戰略和戰術相貫通、世界觀和方法論相統一,既指明斗爭的正確方向,激發斗爭的精神動力,又提供進行斗爭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方法。我們要學深悟透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明確斗爭正確方向,砥礪無畏擔當品格,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以高超斗爭本領有效破解難題、推動工作。

  從黨的精神譜系中汲取豐富滋養,激發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力量。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一百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構筑起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形成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從革命時期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到建設歲月的“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等,到改革年代的特區精神、抗洪精神等,再到新時代的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這些精神內涵豐富,都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鮮明品格。也應看到,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不願斗爭、不敢斗爭、不會斗爭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如果遇到矛盾驚慌失措,遇見斗爭直打擺子,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我們要從黨的精神譜系中汲取滋養,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任何時候都決不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要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壓不垮、難不倒,永葆充沛飽滿的斗爭精神,百折不撓、一往無前,以昂揚姿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勇於經受嚴格歷練,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能力本領。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隻有在斗爭中才能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才能成長提高。要勇於經受政治歷練。在砥礪初心、堅定信念、錘煉黨性上多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要勇於經受實踐鍛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隻有多經歷復雜局面、困難情境考驗,才能在干事中長本事、在歷練中變老練。黨員干部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著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在與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斗爭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靈活運用策略方法,提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藝術和智慧。斗爭是一門藝術,要有正確的策略和方法。要把握斗爭規律,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大局大勢,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根據形勢需要及時調整斗爭策略。提升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抓早抓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防范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把握好斗爭和團結的關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征途漫漫多風雨,敢於斗爭永向前。展望未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信心百倍奮進偉大征程﹔眺望前路,仍需跋山涉水、闖關奪隘,我們百折不回推進偉大復興。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走過百年歷程、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銳意進取、勇毅前行,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贏得新的歷史性勝利、書寫新的精彩華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