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紀委發出通知要求

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各項工作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馬穎
2022年12月31日08:5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各項工作

 日前,甘肅省紀委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推動主體責任落實,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嚴查處節日期間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大力弘揚新風正氣。

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紀委和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通知》精神,增強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以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的政治監督,壓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將當前各項任務特別是正風肅紀有關要求抓緊抓實。要認真學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紀委監委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通報精神,謀劃好本地區本部門節點糾治“四風”工作,從嚴從重查處頂風違紀問題,通報曝光典型案例,持續釋放從嚴信號。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切實守好黨的二十大以來的第一個節點。

通知強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當前各項任務落實情況,跟進監督、做實監督,堅決糾治思想麻痺鬆懈、責任落實不力、“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緊緊圍繞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調整轉段平穩有序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各級各部門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大力糾治在民生保障、幫扶救助、公共安全等領域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督促各級領導干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狠抓安全生產責任和措施落實,深入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聚焦歲末年初隨意向基層派任務、要材料過多過頻、同一內容視頻會議層層套開、“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保障黨員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通知強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嚴查處節日期間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聚焦節點易發多發問題,嚴肅糾治公款吃喝、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公車私用等問題,著力防治高檔煙酒茶、“豪華年夜飯”、節禮過度包裝等背后享樂奢靡苗頭傾向,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堅持把糾治餐飲浪費問題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長期抓下去,緊盯公務活動用餐、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食堂等重點場所,緊盯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推動帶頭節約、抵制浪費、引領風尚。督促發展改革、市場監管、商務等部門找准薄弱環節,加強對餐飲行業的監管約束,治理大眾餐飲浪費問題。推動宣傳部門加大宣傳力度,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單位面向各自服務群體加強教育提醒,凝聚工作合力。著力糾治“三公”經費等支出違規問題,加強對公務接待、公車配備使用、因公出國(境)相關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糾治“三公”經費違規支出、年底突擊花錢、擠佔挪用專項資金等問題,堅決查處以其他名目違規報銷“三公”費用以規避監督等行為,推動財政、審計等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及時移送問題線索,嚴肅查處典型問題,強化警示震懾。

通知強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大力弘揚新風正氣。以系統觀念深化治理、涵養正氣,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把握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節日期間易發多發的問題深化整治,清除不正之風潛滋暗長的土壤,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格家教家風。把握元旦、春節的特點,把弘揚新風正氣同傳承節日文化結合起來,大力倡導清正廉潔、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等優良風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帶頭勤儉文明過節,自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攀比炫富、奢侈浪費等不良習氣,摒棄婚喪嫁娶陋習,以優良黨風引領社風民風。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