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多措並舉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

2023年01月2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2023年春節臨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個部門正在多措並舉做好疫情防控,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豐富物質文化供應,做好春運出行保障。

目前,全國新冠病毒感染者醫療救治平穩有序。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各省已經度過了3個高峰:發熱門診高峰、急診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全國發熱門診就診人數在去年12月23日達到峰值,之后持續下降,到1月17日較峰值下降94%,已經回落到去年12月7日前的水平。全國急診就診人數在1月2日達到峰值,之后持續下降,1月17日較峰值下降44%。全國在院陽性重症患者人數是在1月5日達到峰值,之后持續下降,1月17日較峰值數量下降44.3%。

醫療機構正常診療和住院服務在逐步恢復。郭燕紅介紹,全國普通門診中新冠患者比例在逐步降低,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門診的就診率達到99.5%。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已經達到了85%。住院患者手術量在去年12月9日到31日呈現下降趨勢,1月1日以后就呈現了穩步提升的態勢。1月17日比去年12月7日住院的手術量,已經上升超20%。

農村地區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介紹,農村地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各地在農村地區進行全面摸排,已摸排了5.9億人,摸清了農村地區老幼病殘孕等5類人群的基本信息。指導各地建立重點人群的包人、包戶聯系制度。目前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已經建立了包人、包戶的聯系制度。全國共組織動員1901萬人包保聯系重點人員,包保聯系覆蓋率達到99.73%,21省份實現了全覆蓋,百分之百包保聯系,其他省份的包保聯系也基本接近全覆蓋。指導推動各地為重點人群免費發放健康包,已發放了5717萬份健康包。

推動解決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短缺問題。毛德智說,工作專班與工信部、衛健委、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中央財政統籌資金安排、加大保障力度,千方百計地推動醫療物資向農村地區傾斜,醫療力量向基層下沉。派出32個組赴各地開展調研督導,指導各地落實五級書記抓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責任,推動解決農村地區缺醫少藥問題。同時,建立了“隔天調度機制”,及時了解掌握各地對衛生資源、醫療物資的需求,及時予以解決。推動實現農村地區所有村衛生室指氧儀全覆蓋和所有鄉鎮衛生院制氧機全覆蓋。近期,為全國近60萬個村衛生室免費配備了117萬多個指氧儀,首批為832個脫貧縣鄉鎮衛生院配備的制氧機已到位77%,為其他鄉鎮衛生院配備的制氧機從1月17日已經開始陸續發貨。

“發熱門診是基層醫療救治的重點。”郭燕紅介紹,目前,全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診室設置率達到98.8%,其中鄉鎮衛生院的設置率達到了99.1%。在春節期間,各地的發熱診室要應設盡設、應開盡開,並保証正常運行。

春運已經進入春節前客流高峰。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總體來看,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運行保持平穩,運力配置充足,服務井然有序,應急保障有力,全國安全形勢總體穩定。煤炭、糧食、醫療物資等各類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截至1月18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4.8億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7.3%,比2022年同期增長47.1%。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密切跟蹤疫情形勢,動態研判客流趨勢,切實加強運輸組織,落實好春運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更好地服務群眾平安返鄉、順利返程。

“今年春節群眾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游觀光等需求將增多。”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說,文化和旅游部強化了預警監測、應急處置、宣傳引導等方面的工作,推動和指導各地做好各項准備和保障,提升疫情防控突發情況處置能力,加強對游客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

“各類人群對新冠病毒的普遍易感,部分尚未感染的人員不排除在春節期間受旅途疲勞、接觸人員頻繁等因素影響,增加感染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建議,相關人員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規律作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外出的時候要落實佩戴口罩、勤洗手的個人防護措施。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也應繼續做好個人防護,防范包括流感在內的其他呼吸道傳染病感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