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創新服務和產品形態,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

商業養老險為老年生活添保障

本報記者 屈信明
2023年01月2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業養老險為老年生活添保障(民生視線·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下))

作為“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重要探索,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是一種以養老保障為目的,領取年齡在60周歲及以上、領取期不短於10年的個人養老年金保險產品。

近年來,我國相繼在浙江、重慶等地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今年1月1日起,銀保監會又推動養老保險公司商業養老金業務在10個省(市)試點。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有哪些特點?如何做強“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記者進行了採訪。

投保交費方式靈活,更加貼合百姓養老實際需求

前不久,重慶市合川區的周阿姨為自己購買了一份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產品。“我今年40多歲,從事家政工作,靈活性較大,經常在不同的家政平台、雇主家中做工。雖然現在收入比較穩定,但也要想辦法為養老添份保障。”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的推出引起了周阿姨關注。“投保交費方式很靈活,既能按年或月定期交費,也能不定期靈活交費。”周阿姨發現,養老金領取方式也很靈活。可以選擇終身領取或限期領取,起始領取年齡也能按自己需求設定。產品還提供了失能護理保險金等保障,讓晚年生活更踏實。最終,周阿姨選擇每年繳費3萬元,今后打算根據收入情況再做調整。

浙江省嘉興市的自由撰稿人錢彬也投保了一份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掙得多時可以多交一些保費,收入少了就少交一些,還能根據自身需求動態調整投資組合,平衡收益與風險,很適合我們這些靈活就業人員。”他說。

2021年6月,我國在浙江省和重慶市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2022年2月,銀保監會發布《關於擴大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范圍的通知》,將試點區域擴大到全國范圍。銀保監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一年多來,投保人數超過25萬人,其中包括4.7萬名新產業、新業態勞動者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為何受歡迎?專家介紹,除了交費方式靈活,保障屬性突出是其優勢所在。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在領取年齡、積累期、領取年限以及退保規則等方面作出一定的要求,更加貼合百姓養老的實際需求。”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說。

保障期限可保終身。王向楠介紹,目前我國的年金保險以定期產品居多,保障終身的養老產品相對較少。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平均壽命提高,可終身領取的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產品填補了供給“短板”,具有較好的市場前景。此外,產品將領取期鎖定在60周歲及以上,通過長期積累的制度設計,能為投保人提供更好的養老保障。

預期收益相對穩健。業內人士表示,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採取積累期“保証+浮動”收益模式,提供進取型、穩健型兩種賬戶,投資者可以根據自身偏好選擇兩個賬戶的資金配置比例。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是‘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重要探索,受到了消費者關注和歡迎,試點成效較好。下一步,我們將及時總結試點工作經驗,推動其常態化發展。未來,也會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機構開展經營,讓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綦相表示。

創新服務和產品形態,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

為健全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近年來我國持續開展各種試點探索。

“發展商業養老金融,創新服務和產品形態,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也能夠提供更多滿足不同偏好的金融產品。”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說,銀保監會先后啟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養老理財產品、特定養老儲蓄等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今年1月1日起,養老保險公司商業養老金業務開始試點。該負責人表示,通過試點將進一步豐富商業養老金融產品供給,有利於促進“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規范發展。

什麼是商業養老金業務?

“商業養老金業務是養老保險公司為個人客戶開立商業養老金賬戶,並提供賬戶管理、養老規劃、資金管理和風險管理等服務的創新型養老金融業務。”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商業養老金業務在保險法框架下,幫助客戶提前謀劃未來老年生活並預先安排養老儲備,兼顧客戶長期儲備和中期流動性,具有專注性、普惠性、平衡性和長期性的特點。消費者可通過參加商業養老金獲得一站式、專業性的綜合養老金融服務。

如何實現長期儲備與流動性的平衡?業內人士介紹,商業養老金賬戶採取“雙賬戶”管理模式,即鎖定養老子賬戶和持續養老子賬戶,以滿足不同年齡客戶差異化養老資金儲備需求。

“商業養老金鎖定賬戶好比是‘保險箱’,為客戶妥善保管長期養老儲備﹔持續賬戶則是‘零錢包’,在儲備同時兼顧客戶教育、贍養、購房等當期流動性訴求,臨近領取時‘零錢包’儲備也可轉入‘保險箱’。”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與個人養老金相比,商業養老金業務有何不同?

“商業養老金是面向廣大人民群眾的普惠性、創新性個人商業養老金融業務,是‘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組成部分,對個人養老金制度發展具有支持和補充作用。”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試點,將探索利用多渠道開展商業養老金業務,更全面地覆蓋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並允許企事業單位以適當方式依法合規為個人提供繳費支持。

“商業養老金採取市場化、法治化運作,個人自願參與,與個人養老金制度協調發展。在個人養老金每年繳納額度有一定上限的情況下,商業養老金業務有利於更充分地滿足投資者更高的個人養老資金配置需求。”王向楠說。

發揮養老保險產品專業優勢,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養老服務

專家表示,隨著“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建設穩步推進,金融機構發揮各自所長,增加養老服務供給,有利於形成良性競爭格局。

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建議,保險行業應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養老服務。

“保險業應進一步完善產品運行機制,發揮經驗優勢,著力提升長期養老資金的投資收益率。同時,可探索養老金融產品與養老服務的有機結合,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王向楠說。

同時專家表示,一些消費者對養老“第三支柱”的認識相對不足,主動制定養老規劃的意識、專業知識還有待提升。對此,有關部門及金融機構需持續加大有關政策措施的宣介力度,通過多種方式提供咨詢服務,讓百姓更便捷地了解養老金融知識,樹立科學規劃養老的觀念。

在養老投資過程中,消費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業內人士表示,消費者在選擇商業養老保險的過程中,需要厘清保証利率和結算利率等相關概念。其中,保証利率寫在保險合同裡,表示相應產品或投資賬戶保証的最低收益水平,而結算利率則反映保險產品的實際收益狀況。結算利率僅作為過往投資表現的參考,不能代表產品未來的投資收益。

專家建議,消費者在投保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時,應合理配置進取型賬戶與穩健型賬戶的比例。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群體,可重點了解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產品不同賬戶的保底收益率,守住養老本錢。

專家表示,除了養老金積累外,保險產品的保障功能值得關注。消費者在投保時,應注意查看保險責任范圍,比如是否包含失能護理保險金、疾病或全殘保險金等,為養老打下更堅實的保障。

此外,養老保險產品屬於長期投資產品,流動性相對偏弱,消費者在投保時既要考慮個人未來的養老需求,也要顧及流動性資金需求,做到適度、理性投保。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