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牛場到餐桌 “鏈”起“牛”產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2023年01月29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場到餐桌 “鏈”起“牛”產業

近日,走進崇信縣黃寨鎮養殖戶黃金義家的牛棚,紅牛膘肥體壯,正悠然自得地吃著草料。黃金義一邊添草料一邊說:“吃飽了還要晒太陽、聽音樂,這樣有利於紅牛生長。”

紅牛產業是崇信縣近年來謀劃實施的8條重點產業鏈之一,在全縣“念牛經”“發牛財”的群眾數不勝數,黃金義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底,隨著縣裡政策扶持力度持續加大,在外創業的黃金義回到家鄉發展起了“牛”產業。“等到銷售的時候,能有6萬元的收入。”談起家裡的16頭紅牛,黃金義信心滿滿。

黃金義是崇信縣紅牛養殖走“小群體、大規模”路子的一個縮影。

2022年,為進一步增強紅牛產業養殖效益,崇信縣籌措資金1240萬元,在黃寨鎮甘庄村建辦集分割、排酸、速凍、冷藏、包裝、銷售於一體、年加工800頭紅牛的分割車間一座,實現了紅牛產業的提檔升級。

來到位於甘庄村的白新庄股份經濟合作社紅牛分割車間,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分割牛肉,一派繁忙景象。

擔任“主刀手”的馬建梅是華亭市人,曾先后在北京、西安等地從事牛肉加工工作,是牛肉分割的“行家裡手”。“我的主要工作是對排酸后的牛肉進行分割分類,每天能分割4頭牛左右。”馬建梅說。

目前,這家分割車間已與蘭州新區科技創新發展管理有限公司簽訂500萬元預售合同,聘用8名車間加工人員,人均年增收3萬余元,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

在嘗到紅牛產業“甜頭”的同時,合作社繼續在終端銷售、提高紅牛產業知名度上下功夫,積極探索精細加工和深加工模式,推出“紅牛火鍋”等系列美食。

白新庄股份經濟合作社紅牛分割車間負責人張亞東說:“我們將全力抓好后續運營,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努力實現集約型生產、品牌化推介、訂單式銷售、體驗式消費,為做大做強做優紅牛產業鏈持續注入強勁動能。”

近年來,崇信縣大力發展紅牛產業鏈,在育種、降本、提質、擴群、增效上持續發力,紅牛產業呈現出“總量擴張、質量提高、效益凸顯”的良好勢頭。

2022年,崇信縣發展10頭以上養牛大戶1425戶,修建標准化養殖小區41個、養畜暖棚341座,紅牛出欄量4.74萬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