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實現10千伏分布式光伏電站信息全接入

2023年01月29日17: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29日電 (記者高翔)記者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獲悉,近日,甘肅電網遺留的134座偏遠地區10千伏分布式光伏電站信息接入調控系統,至此,甘肅521座10千伏光伏電站全部實現可觀、可測、可控。

“全部實現可測、可控,得益於國網甘肅電科院研發的‘低電壓分布式電源調控採集裝置及其控制軟件’,該軟件採用5G通信、物聯網、安全加密等新技術,按縣域對比分析光伏電站出力、電量、縣網實時負荷等信息,大幅提高了光伏電站的調控管理水平。”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副主任胡殿剛說。

甘肅省早期投運的134座光伏電站,分布在蘭州、張掖、酒泉等9個市州的29個縣區,佔全省10千伏光伏電站總裝機容量的40%,大多地處偏遠、位置分散、通信條件差,因當時並網要求、通訊及技術條件和資金投入等歷史原因未能實現信息接入。為了保証電網安全,充分發揮這些小容量光伏電站對電網的支撐能力,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降低光伏電站出力的隨機性對電網頻率、電壓等電能質量的影響,調度部門亟待對光伏電站進行監控。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電力調度中心對此高度重視,組織國網甘肅電科院成立了科技攻關團隊。根據國網甘肅電網光伏電站點多面廣、位置偏遠、通信條件差的現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研發了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低電壓分布式電源調控採集裝置及其控制軟件”。通過在酒泉的試點應用驗証,相關指標滿足運行要求,具有良好的推廣應用價值。2022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此產品進行成果轉化並推廣應用。

“我們聯合同興智能等單位,經過半年多的仿真試驗、技術驗証和對比分析,最終研發了該軟件,經推廣應用后能夠有效提升光伏電站對保供電和全額消納新能源的支撐力度。”國網甘肅電科院工作人員何欣介紹,該成果已經入圍中國能源研究會“高價值科技成果轉化優秀案例”。下一步,國網甘肅電科院將打造科技成果規范、高效轉化的示范樣本,全面實現甘肅省各級各類光伏電站信息接入全覆蓋,提升有源配電網調度技術支撐能力。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