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嘉峪關:春耕備耕忙 不負好春光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徐俊勇
2023年02月15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走進嘉峪關市文殊鎮廣袤的田野間,高標准農田施工現場熱潮涌動。大片規則的田地、阡陌縱橫的機耕道、伸向遠方的溝渠……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嘉峪關市文殊鎮搶抓農時積極行動,全力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助力新的一年農業生產實現“開門紅”。

“鎮村干部深入農戶家中強化政策宣傳,動員群眾積極種糧,有效提高了農戶種糧積極性。”文殊鎮黨委副書記蔣寧說,目前,文殊鎮共有耕地面積2.27萬畝,今年預計種植小麥2600畝,玉米6100畝、馬鈴薯300畝。

為及時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文殊鎮成立了3個技術服務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農技培訓指導,為群眾答疑解惑。

“目前,文殊鎮共計開展理論培訓11場(次),指導農戶260余人次。”文殊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負責人王開虎說。

在塔灣村五組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挖掘機一字排開,施工人員或測量,或搬運材料,忙而有序。

“我們村規劃建設高標准農田2000畝,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即將進行水溝修筑和機耕路建設,預計能在今年3月底交付農戶使用,保障農戶春耕生產順利進行。”塔灣村村委會副主任王德銀說,“建設高標准農田對我們有實實在在的好處,農田改造后,預計畝產可增加1000斤。”

近年來,文殊鎮積極打造集中連片、節水高效、穩產高效、智能管用、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全力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為保証工程建設進度,文殊鎮積極協調施工方,全面開展配套水渠、機耕路修建工程,確保不誤農時。

“今年,文殊鎮將圍繞‘一融合三轉變’發展目標,全面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壓實推進糧食安全生產目標任務,發展壯大經濟林果、都市休閑、精細果蔬、高效制種等優勢產業,做深做實‘果籃子’文章,擦亮‘文殊優品’品牌。”文殊鎮黨委副書記蔣寧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