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公安刑偵部門破案率創甘肅省歷史新高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崔亞明
2023年02月16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小案快偵、搶案必破、盜案多破、有贓即追,既做“守門人”,更當“護航者”,全省公安刑偵部門緊盯涉民生、重點工程項目案件,快偵快辦,持續提升全省公共安全水平,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其中,去年共破獲各種侵財類案件568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228名,破案率同比大幅提高19.6個百分點,創甘肅省歷史新高。

民生無小事。全省各級公安機關以破大案的力度抓實小案偵查,在抓緊大要案件、新型網絡犯罪打擊的同時,緊抓傳統侵財犯罪的打擊整治。

2022年2月,慶陽市公安局西峰分局接到群眾報警,反映在“卡未離身”的情況下,其銀行卡內現金被他人盜取。接報后,屬地公安機關迅速啟動快偵機制,經過縝密偵查、合成研判,順利查明在ATM機安裝電子設備及攝像頭,竊取並復制銀行卡信息實施盜竊的犯罪事實,在72小時內成功追回損失、破獲案件。

與此同時,甘肅公安刑偵部門以個案的梳理深挖嚴打類案慣犯,不斷創新類案偵查模式,多途徑深挖擴線發現慣犯累犯,多方式搜集固定犯罪証據,實現“串並偵查、規模打擊”的整體效果。張掖市公安局刑偵部門根據盜竊車輛“三元催化器”團伙性、流竄性特點,針對個案現場全量勘驗、數據全面採集,圍繞案件全環節偵辦,積累了大量一手資料,經綜合研判、雷霆出擊,一舉打掉以王某濤為首的跨區域流竄盜竊團伙,破獲盜竊車輛“三元催化器”系列案件20起。

2022年8月,甘肅省個別地區發生老年人因使用理療產品被電擊身亡事件。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及時組織信息研判和線索匯集,指導屬地公安機關受理案件開展偵查,並提請發起全國集群戰役,一舉打掉一個涉及全國15省區,蠱惑老年群體購買所謂養生課程和假冒偽劣理療產品的犯罪團伙。

此外,甘肅公安刑偵部門主動將公安刑偵工作置於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持續提升公共安全水平、保障重要工程安全。2022年,平涼市崆峒區連續發生國家電網施工建材和風機基建建材被盜案件,嚴重影響平涼市12.5萬千瓦分散式風電重大項目工程建設。案發后,省公安廳迅速啟動大案督辦機制,省市區三級刑偵部門區域協作、警種聯合、專案專辦,歷經兩個月,成功打掉一個流竄於甘肅省2市5縣、盜竊國家風電項目設施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破獲省內外案件14起,追繳涉案物資40余噸。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