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加快雨污分流改造 根治城市內澇頑疾

董洪亮 高翔
2023年03月0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州市城關區雁東路雨污水管道分流工程施工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路面開挖、管道安裝、車輛引導……連日來,蘭州市城關區雁東路雨污水管道分流工程施工現場的工作人員加班加點趕工期,最大限度確保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有序推進,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作為蘭州市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第一批次17條施工路段之一,雁東路項目目前已經完成450米的管道安裝工作,剩余45米預計3月15日前后完工。”蘭州市市政工程服務中心東崗市政設施養護所所長梁濤介紹,項目實行24小時不間斷施工,在抓質量、抓進度、保安全的情況下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項目完工后將極大緩解汛期、強降雨導致的城市積水內澇問題,讓市民雨天出行更加通暢。

近年來,受汛期、強降雨等影響,蘭州市部分路段易發生積水內澇,給市民生活帶來不便。為解決城區部分路段內澇問題,提高重點路段排水能力,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蘭州市在認真規劃、充分論証、專業評審的基礎上,於近日啟動實施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此項工程批復投資16.44億元,建設周期為5年。

蘭州市市政工程服務中心項目管理科副科長王濤介紹,根據蘭州市雨、污水管網實際情況,蘭州市今年計劃實施兩個批次的工程。第一批次施工路段涉及城關區雁東路、南昌路、東郊巷等13個路段(點位)﹔七裡河區小西湖北街、體育街等4個路段(點位),力爭5月30日汛期來臨前完成雨水管道建設任務,9月底前完成污水管道建設任務。第二批次計劃改造工程涉及城關區靜寧南路、火車站西路、蘭大二院積水點等10個路段(點位)﹔七裡河區南濱河路、華陽街、光華街、西站東西路、建西東西路等10個路段(點位),計劃今年4月底開工,年底前完成建設任務。

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完成后,將提升蘭州市主城區道路汛期排水能力,減少汛期內澇問題發生,保障市民汛期出行安全。同時,提高城區污水收集能力,解決污水亂排風險和隱患,保障黃河蘭州段水質安全,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由於原有管網口徑較小且腐蝕老化嚴重,已無法滿足城市發展需要,因此,實施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迫在眉睫。”蘭州市市政工程服務中心七裡河市政設施養護所所長李超介紹,蘭州城區目前正在實施的排澇防澇重點工程主要集中在城市主次干道,相當於打通了城市的“主動脈”,后期將根據規劃逐步對小街巷進行改造提升,打通所有“毛細血管”,徹底改變之前雨污混流無法直排黃河的難題。

記者了解到,由於蘭州市城區排澇防澇重點工程涉及路段多在城區主要路段,工程建設中需佔用道路的部分路面已進行圍擋封閉施工。為了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進度,在今年汛期前解決部分路段內澇問題,蘭州市住建部門對每個施工路段(點位)制定了詳細工程方案,提前協調可能涉及的電力、燃氣、供水、供熱、通訊等管線遷改問題,合理安排施工工序。

同時,蘭州公安交警部門會同住建部門、施工單位,對學校、幼兒園周邊施工路段(點位)有針對性的制定圍擋和施工方案,保障學生出行安全。相關部門還將加大巡查檢查力度,對不規范圍擋、不文明施工、安全員職責落實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嚴肅處理。

“全市現有積水點30余處,當收到氣象部門的強降雨預警信息后,我們就會立即啟動24小時防內澇值班、領導帶班制度,安排機械、車輛、人員,按照劃分的責任區域及時開展排澇工作。”蘭州市市政工程服務中心副主任金琪余介紹,降雨之前市政養護工作人員會到達積水點,提前打開收水井篦、檢查井蓋、設置安全警示標志,清掏收水井內雜物、確保管道通暢。特別是在積水嚴重的北濱河路雁灘橋下、肉聯廠、雙洞子等處,工作人員還會聯合交警部門進行車輛勸導,確保市民出行安全。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