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多彩非遺扮靚椒江

馮 成
2023年03月0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多彩非遺扮靚椒江

日前,“江海門戶 青春之城——非遺裡的椒江”中央媒體採訪活動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舉行。從台州市非遺館的非遺展品到葭沚老街沉浸式演藝,採訪團體驗多彩非遺,感受“非遺裡的椒江”。

非遺的傳承發展離不開學、授、用、產、研等方面的系統性保護。以台州亂彈為例,近年來,台州亂彈劇團不斷自我革新,創編新時代故事和劇情時堅持古曲新唱,並通過經典劇目數字音像化與雲傳播等多種方式存續經典。以現實題材盤活傳統戲劇,台州亂彈堅持創排與時俱進的精品劇目,讓這個瀕臨失傳的地方劇種涅槃重生。

椒江非遺在守正創新中不斷煥發新活力,吸引更多的游客認識椒江、走進椒江。

“台州刺繡通過創意設計,在對台繡的文化、技藝和藝術元素進行萃取的基礎上,融入實用與精神審美功能。”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台州刺繡”代表性傳承人林霞說,要以“刺繡+”的跨界思維,開發出多元化的產品,讓刺繡工藝以更實用、更輕盈、更國潮的姿態走進消費市場,融入衣食住行。

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走進它的博物館。

在位於椒江文化中軸線上的台州市博物館中,隨處可見台州的山海元素。據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山之魂、海之魄是台州人精神世界的兩個支點,台州不僅有硬氣的城市品格,更有容納山谷、澤國、海濱的文化地理特征。陳列參照“講故事”的方式,讓每一位觀眾充分了解這片土地。

從創建非遺工坊到參與文創設計工作,椒江致力於在傳承創新中展現非遺光彩。椒江目前已完成國家級非遺項目“送大暑船”的數字化記錄工作,提取避水獸、木槿花、海水等元素和傳統紋樣,完成“送大暑船”第一期文創產品開發。“未來,椒江會繼續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系統性保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椒江區政府新聞辦主任尹貴龍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