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為紅色講解貢獻青春力量

李紅杰
2023年03月0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紅色講解貢獻青春力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面對游客,我身著軍裝,沉穩自信,在講解崗位上積累沉澱。這片紅色熱土見証了我的成長蛻變,我的青春也在革命聖地光榮綻放。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春暖花開,滹沱河畔微風徐來,柏坡嶺上鬆柏蒼翠。越來越多的游客到西柏坡紀念館參觀學習,這讓我感受到游客對革命歷史的渴望和對革命精神的信仰。

我和西柏坡的相遇是從一次演出開始的。當時看到講解員穿著軍裝,英姿颯爽地站在舞台上,我頓時就被深深吸引了。因為父親曾經是一名軍人,我從小就對這身軍裝有著特殊的情感。懷揣著“軍裝夢”和對革命聖地的敬仰,我來到這片紅色熱土。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講解員,不能隻靠一腔熱血,而要在平凡的崗位上磨礪。首先面對的就是幾萬字的講解詞,我不分晝夜地背誦,甚至有時候做夢都在背詞。功夫不負有心人,講解詞終於背過了。可新的問題又來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他們關注點不同,經常會提一些問題,一開始,我經常被“問倒”,這讓我意識到講解詞只是基礎,講解員要有為觀眾答疑解惑的能力,還要學會調動觀眾的情緒。

為了提升自己,我向同事學習請教,查閱背誦大量的歷史資料,充實講解內容,努力做到因人施講。為了使講解更加生動有趣,我融入各地方的民謠,努力練習快板基本功,練到胳膊疼得抬不起來,手上磨出血泡,我也沒有一絲懈怠。因為有的游客可能一輩子就來一次西柏坡,我必須要用最專業的講解和飽滿的熱情,讓他們不虛此行。

有一次,我為一家七口講解,老奶奶已經90多歲了,她經歷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對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有著深厚的感情。雖然身體不是很好,可老奶奶卻堅持要來西柏坡紀念館。兒女們說:“來一次西柏坡是她一直以來的心願,就是抬也要抬著老人把紀念館全部看一遍。”平常50分鐘完成的講解,那次我足足講了兩個多小時,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累,老人家的革命信仰深深地感動著我。

為更好地宣講西柏坡的歷史,弘揚革命精神,我將所學的聲樂專業和西柏坡的歷史文化結合起來,參加了《歌從黃河來》《一站到底》《星光大道》等節目,演唱了《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英雄贊歌》《支前民謠》等。播出后,網友們為我留言:“隻要歌頌黨和祖國的,點一萬個贊”“西柏坡的講解員正能量”……還有許多觀眾專程來西柏坡聽我講解。觀眾們的認可和支持,使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這身軍裝所承載的責任和使命。

9年時光裡,我走過的展線有4萬多裡,進行的宣講有12000多場,背誦過的講詞有十幾萬字,150多萬觀眾通過我的講解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禮。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作為西柏坡人,作為革命歷史的宣講員和紅色基因的傳承者,我會盡心盡力守護好這片紅色陣地,講好西柏坡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讓西柏坡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為實現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