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

吳若山
2023年03月0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

  春潮澎湃,萬物生長,旅游市場也是一派生機勃勃。在需求側,大眾旅游消費需求加速釋放,從短程到中遠程,從自駕游到跟團游、定制游,從傳統熱門目的地到新晉網紅打卡地,旅游市場復蘇呈現加速度、多領域、快升級等特點。在供給側,文化和旅游一次次“牽手”,數字化等新技術在旅游領域加速應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文旅融合產品、智慧旅游產品多了起來,出游體驗不斷提升。供需齊發力,人們走出家門,擁抱詩和遠方,在旅途中感受美好生活。

  作為五大幸福產業之首,旅游已成為中國人民美好生活的剛性需求。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年人均出游超過4次。人民群眾通過旅游飽覽祖國秀美山河、感受燦爛文化魅力,有力提升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旅游是綜合性產業,既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實現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展望未來,在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旅游有能力也有責任發揮更大力量。

  當前,中國旅游業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人民群眾旅游消費需求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和多樣化轉變,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度假轉變,正持續催生旅游消費需求新的增長點。與此同時,新技術的加速應用深刻影響著旅游信息獲取、供應商選擇、消費場景營造、便利支付以及社交分享等旅游全鏈條,成為打造旅游新供給的新突破點。因此,筆者認為要把握好旅游市場的新機遇,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更好彰顯旅游產業的幸福成色。

  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是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的關鍵所在。要堅持精益求精,把提供優質產品放在首要位置,提高供給能力水平,著力打造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提升中國旅游品牌形象。同時,為更好滿足多樣化、個性化需求,要針對不同群體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產品、旅游線路,開發更多體驗性、互動性強的旅游項目。隨著智慧旅游發展駛入快車道,要加快推出更多沉浸式旅游、數字化體驗產品。此外,要推動研學旅游、體育旅游、中醫藥健康旅游、郵輪旅游、冰雪旅游等旅游新業態快速發展,打造旅游市場更加豐富的產品和服務供給矩陣。

  更好釋放旅游消費需求潛力,是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的重要保障。要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健全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優化旅游消費環境,改善旅游消費體驗,讓老百姓在旅游消費中更有底氣。另外,旅游消費也要有“閑”。要進一步完善節假日制度,推動各地制定落實帶薪年休假具體辦法,鼓勵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休假時間,讓人們有更多閑暇時間開展旅游消費。

  “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游時代,旅游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目前,中國文旅消費快速升級的方向沒有變,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沒有變,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趨勢也沒有變。旅游業發展要圍繞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個根本目的,緊跟文旅消費升級新趨勢、打造文旅產品新供給,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充分發揮為民、富民、利民、樂民的積極作用,成為具有顯著時代特征的幸福產業,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實實在在的精彩。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