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張柯兵代表: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鑫 張富貴
2023年03月09日08:4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張柯兵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高檣

“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並對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國人大代表、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說,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諄諄教導,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發揮綠色資源優勢,擦亮綠色底板、彰顯綠色之美、突出綠色發展、深挖綠色價值,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如何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隴南的答案是:點綠成金,創建綠色發展典范城市。

張柯兵表示,首先要大力推動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聚焦“土特產”,以壯大“椒油果藥菌、茶菜蜂畜禽”等特色產業為牽引,推動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農業特色產業價值提升。另一方面,大力推進傳統優勢工業提級轉型,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導向,以金徽礦業、金徽酒業、祥宇油橄欖等為鏈主企業,推動有色冶金、白酒釀造、農產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清潔能源等傳統優勢工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術等新興產業。同時,大力推動文旅康養產業提檔升級,以官鵝溝5A級景區為龍頭,串聯全市17個4A級景區和2000多個美麗鄉村,著力構建“大景區+全域游”格局,真正把文旅康養打造成隴南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此外,大力推動新興數字產業提速崛起,順應消費提檔升級新趨勢,推進電子商務與數字產業、智慧社區、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深度融合,以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

“今年全國兩會,我圍繞推動綠色發展也提出了兩個方面的建議。”張柯兵說,一是建議進一步加強嘉陵江上游(甘肅段)生態治理,在政策、項目、資金上予以傾斜支持﹔二是建議將隴南市西南部城鄉人飲及國家油橄欖基地供水工程列入國家重點水利建設項目,有效解決61.65萬人的生活用水和72萬畝油橄欖園的灌溉用水問題,助推隴南油橄欖產業高質量發展和群眾持續增收。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