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總書記的“大事”“小事”觀(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本報記者 姜 赟 錢一彬
2023年03月0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書記的“大事”“小事”觀(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如同溫暖的約定,每年如期而至。1月18日,在癸卯春節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北京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親切看望慰問全國6個地方基層干部群眾。

  問住院老年患者身體怎麼樣,問能源保供企業員工能否輪休,問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買賣怎麼樣……一句句暖心關切,問的都是百姓“小事”,卻濃縮著“國之大者”,緊緊連起領袖和百姓的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無小事。億萬人民的小事,就是共產黨人的大事,這是百年苦難輝煌的歷史回響,也是百年大黨一以貫之的大小辯証法。

  “上世紀60年代末,我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庄當農民,切身體會到了百姓的稼穡之難和衣食之苦,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在2022年6月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講起在梁家河的經歷。

  歲月奔涌,從黃土地走來,從農村生產大隊黨支部書記到黨的總書記,習近平同志深諳民心、躬身為民。

  為民的事沒有小事。2021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桂林才灣鎮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家做客,一段對話,意味深長。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在總書記心裡分量最重﹔“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千家萬戶的小事,正是總書記千頭萬緒的大事。

  外出考察專門到社區看看“大家都吃些什麼菜”,走村入戶詢問“看病有沒有保障”,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專門囑托“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無論走到哪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時總是細心詢問百姓事,枝葉關情貫穿於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

  “共產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如何為民造福?“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是謀事之法,“致廣大而盡精微”是成事之道。

  今年全國兩會,從開幕到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3次參加團組審議討論。2013年至2022年,十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53次參加團組審議討論,老百姓身邊的事被總書記反復提及、連連追問。

  在廣東代表團詢問“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在湖南代表團關心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在四川代表團惦念“懸崖村”的孩子們,在青海代表團關切庄稼長勢、磚瓦生產、牛羊肉價格……問答之間,檢驗的是大政方針的落實落細,醞釀的是事關未來的發展大計,映射的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圖景。

  隻有理解民生“小事”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之大、之重,才能深刻明白為什麼像防治“小眼鏡”、食品安全、清潔取暖、農村改廁、垃圾分類等困擾百姓的“小麻煩”,能夠擺在總書記的案頭、記在總書記的心中,也被一項項列入中央重要會議日程、融入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一次次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連續10年在中國開展的民調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連年保持在90%以上。為什麼?答案就在政府大事與群眾小事互融、國策與民意共鳴、黨心與民心相通。

  “您喜歡您的工作嗎?您的工作累不累?”2019年,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中文班學生在寫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中,曾好奇地提問。“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總書記在回信中這樣答道。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這是一個百年大黨披荊斬棘的力量源泉,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砥柱中流的執著追求。

  當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戰略部署,正在化為各地的政策“甘霖”,滋潤著一件件民生“枝葉”小事,融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向新征程,百姓笑臉有多燦爛,決定著黨員干部的奮斗幸福程度有多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海代表團,一段“超長”對話深入人心。

  20分鐘裡,總書記插話問的都是百姓身邊“細微事”,貴德縣大史家村黨委書記畢生忠越答越輕快,越說越開心。

  那句縈繞在畢生忠心頭很久的話,脫口而出:

  “我們那裡的老百姓把您……怎麼說呢?喜歡得不得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