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兩會時間)

——廣大干部群眾熱議文化強國建設

2023年03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兩會時間)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建成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國家版本館,推進《復興文庫》等重大文化工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深入實施﹔《長津湖》《山海情》等優秀影視作品廣受好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文化產業發展達到新高度,精神文化產品供給質量明顯提升,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極大提升。今年兩會上,代表委員熱議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會場外,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智慧與力量。

  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中尋找題材、提煉主題,是我們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國人的精氣神的主要創作思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景小勇說。由東方演藝集團出品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以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北宋青綠山水代表畫作《千裡江山圖》為背景創作,目前全國巡演超過200場,網絡傳播量過百億次。

  不久前,《京·粹》新春音樂會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從走紅海外平台的系列短視頻,到匠心呈現的視聽音樂會,《京·粹》以藝術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看到了富於時代氣息的北京城市形象。

  河南廣播電視台推出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受到歡迎,獲得了600多億次瀏覽量。河南廣播電視台黨組書記、台長王仁海認為,傳統文化類電視節目應創新表達方式,運用文化+藝術、科技+思想的手段,讓歷史故事與現代生活深度融合。

  近日,文化類節目《萬裡走單騎》第三季走進新疆,通過當地學者、專家的闡述,文化遺產保護者、當地居住者的講述,呈現文化遺產背后的故事,展現文化遺產的魅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員巴音其其格說:“期待有更多這樣的創新節目,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好地推介文化遺產。”

  舞劇《五星出東方》運用藝術想象力激活文物中的故事,上海昆劇團推出的全本55出《牡丹亭》入選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越來越多文藝作品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土壤,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文化惠民,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截至2022年末,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303個,文化館3503個。今年春節期間,鄉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動達15772場,參與人次7969萬……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日趨豐富,服務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為豐富充實。

  春光明媚,在湖南省株洲市攸縣網嶺鎮北坪村的小廣場上,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劉福元正帶領鄉親們編排文藝節目。2019年起,攸縣全面推進“門前三小”建設,在老百姓家門口建設一批小廣場、小書屋、小講堂。“搭建農村文化大舞台,把文化種在門前,把服務送到門口。”攸縣縣委書記李鵬程說。

  在廣東省高州市博物館,為期3個月的“詩情畫意——嶺南傳統園林文化展”和“凝固的詩歌——嶺南建筑藝術展”剛剛閉幕,該展是廣東省流動博物館巡回展覽項目。廣東省博物館黨委專職副書記吳武林說,廣東省流動博物館探索建立文博綜合資源共建共享平台,目前,流動博物館年均組織展覽超過200場,惠及觀眾超過3000萬人次,實現縣級博物館全覆蓋。

  城鄉各地,一座座文化場館拔地而起,文化演出下鄉、文化資源上雲,公共文化服務更加多元、更加便捷。蓬勃發展的公共文化服務事業,正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

  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科幻劇《三體》同步亮相海外,接連打破播映紀錄。“目前,《流浪地球2》上映國家和地區已達15個。”中影股份制片公司副經理章慧霞說:“隨著中國電影品質的提升和發行渠道的拓寬,多類型影片接連出海,更多海外觀眾看到了中國電影的發展進步。”

  根據《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報告(2022)》,2021年,全年電視劇出口金額為5683萬美元,同比增長118%,視聽節目已成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力量。

  “如何讓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借助光影裡的中國故事走向更廣大的受眾,是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要實現有效的國際傳播,我們還需要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注重表現普通人的生活,塑造鮮活立體的人物形象,表現當代中國人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

  不久前,德國雷根斯堡德華友好文化交流協會主席王華女士帶著“中華文化之角·尼山書屋”的圖書《我會用筷子啦!》走進德國幼兒園,現場示范活動受到德國小朋友的喜愛。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志華介紹,我國眾多城市與國外城市結成友好城市,山東推出“中華文化之角·尼山書屋”項目,在國外城市設立書屋,開展交流活動,已實現海外13個國家21個書屋落地。

  一根竹竿,一襲白衣,在兩岸櫻花映襯下沿江起舞……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景區,貴州遵義獨竹漂非遺傳承人楊柳正在演出。“這條演出視頻的點擊量已經超過30萬,收獲不少國外粉絲。”楊柳說,“希望代表委員多關注非遺傳承與發展,提出切實可行的議案提案,讓非遺傳承人信心更足。”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將更加堅定文化自信,自覺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本報記者張賀、任姍姍、王玨、鄭海鷗、潘俊強、王雲娜、姜曉丹、蘇濱、畢京津採寫,統籌:陳圓圓)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