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讓中國故事傳得更廣更遠(新語)

石 羚
2023年03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國故事傳得更廣更遠(新語)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為世界所矚目。“兩會是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窗口”“世界特別關注兩會確定的中國發展方略”“我們期待從兩會中得到重要信息,期待中國繼續為促進和平與繁榮提供方案、作出貢獻”……近段時間,很多外國人士密切關注中國兩會的消息,期待傾聽來自中國的聲音。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長遠﹔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深切、聚焦。從中國制造揚帆出海,在卡塔爾世界杯大放異彩,到中國建造走出國門,與多國共建高鐵、橋梁,賦能當地發展﹔從冬奧盛會成功舉辦,向各國發出“一起向未來”的邀約,到服貿會、進博會等如期舉行,釋放擴大開放的鮮明信號,越來越多的中國故事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彩。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正在贏得越來越多理解、尊重與支持。

  中國故事走出國門,得益於國際傳播的“金話筒”。近年來,我國不斷推動國際傳播守正創新,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集群,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電影《流浪地球2》在海外熱映,讓外國觀眾對中國科幻刮目相看。研究受眾習慣、講出“國際范”,挖掘精彩故事、講出“中國味”,創新表達方式、講出“時代感”,正是我們增強國際傳播影響力的重要經驗。

  中國故事打動人心,離不開國際合作的“真行動”。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援中非中國醫療隊隊員:“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人民,以實際行動講好中國故事”。全心全意為受援國人民服務的援外醫療隊,第一時間赴土耳其開展地震救援的中國救援隊,展現著應對全球人道主義挑戰中的中國貢獻﹔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積極落實《巴黎協定》,彰顯著推動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中國擔當。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中國的務實行動將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與正能量。

  中國故事備受關注,靠的是中國發展的“硬實力”。開年以來,各行各業加速起跑,讓人們看到中國經濟的活力與韌性。在世界經濟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外媒普遍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發動機”和“穩定器”。此外,中國減貧方案、生態文明建設經驗等不斷受到借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等持續引發關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正在為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與動力。

  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多國人士表示,期待未來能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交往合作。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從這個角度上說,讓中國故事傳得更廣更遠,不僅能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更將搭建相知橋梁、拉緊合作紐帶,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