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我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故事(代表委員談履職)

2023年03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故事(代表委員談履職)

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把家門口的民聲帶上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 盛 弘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對我來說是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隨著今年兩會的召開,來到北京、走進人民大會堂,這種感受就更深了。

自2013年起,我就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社區工作。這裡住著來自58個國家和地區的3.2萬居民,文化多元、風俗各異,唯有讓大家共同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才能辦好民生實事。我們努力將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融入基層治理中,多次圍繞居民關心的文明養寵、垃圾分類、小區停車等社區治理難題開展民主協商,形成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的良好氛圍。

這讓我的人大代表履職工作有了很好的群眾基礎。赴京參會前,我邀請社區居民代表、長寧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座談交流,收集來自一線干部群眾的意見,為更好地建言獻策做准備。座談會上,大家針對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充分溝通交流。有居民說,家裡的機頂盒,能不能統一換成智能語音的,以方便老年人﹔還有居民反映,是否可以在社區周邊設置更多的便民醫療機構,讓居民就近就便尋醫配藥。這些來自基層群眾最真切的建議和呼聲,我都認認真真記在本子上。

近年來,上海的社區服務正在從“有沒有”向“優不優”轉變。居民提出的這些建議背后,是對社區服務品質的追求。針對大家的訴求,我就探索多元化運營模式、推進一站式整體服務、打造更多美好生活微空間等方面提交了建議。小小社區裡,也能議“天下事”,我要把更多家門口的民聲帶上兩會,為大家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作者為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古北市民中心主任,本報記者巨雲鵬整理)

好建議是“走”出來的

全國政協委員 張運凱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深知,履職為民是人民政協的題中之義,政協委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念民之所憂、行民之所盼。

我堅信,好建議是“走”出來的,要深入一線、傾聽基層聲音,結合自身工作建言獻策。在調研中廣泛吸收民意,把群眾的聲音帶到兩會上,這也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體現。

技術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如何辦好職業教育、加強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是今年兩會我關注的重點。半年來,我走訪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多家企業,實地了解生產環境和設備運行情況,同企業負責人座談。我還與實習的學生交流,詳細了解他們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調研發現,校企合作中依然存在職教學校“一頭熱”、人才供給和產業需求不完全相符、學生職業定位不明確等問題。

去年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我建議,建立政府、企業、學校等多方參與的協調對接機制,解決校企信息渠道不暢通的問題﹔強化激勵政策,通過購買服務、減稅降費等方式,真正提高企業深度參與校企合作的積極性,從而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現在,我對職業教育的未來充滿信心。近期我計劃再組織一次有關職業教育發展的意見征詢會,邀請學校老師們一起座談,謀良策、出實招,為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有價值的建議。

(作者為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本報記者楊昊整理)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我當代表為人民

全國人大代表 郭紅靜

來北京參會之前,不少工友、接待的群眾、朋友給我打電話或留言,把他們關心關注的問題告訴我,也讓我第一時間把全國兩會上的惠民好政策告訴他們。

2013年,我從河北保定的農村老家來到天津務工。5年前,作為一名農民工,我光榮地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來到北京參會后,我發現,有許多代表和自己一樣,是來自基層一線的勞動者,他們中有工人、農民,也有技術人員……56個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婦女代表的比例也比過去高。這讓我深切感到,全國人大代表具有非常廣泛的代表性。

當人大代表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搞調研、提建議、寫報告,要投入很大精力。有同事支招,“咱們這塊農民工多、企業多,你當代表不就得替大伙兒說話嘛,車間廠區、食堂廣場不就是你調研的地方嘛!”我真切認識到,作為來自企業生產一線的代表,我有義務反映好農民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我來自基層,履職盡責就得圍繞基層,多聽聽工友們的意見建議。“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這是民主選舉的意義所在,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在要求。

在管理庫房物料的工作中,有工友發現,物流面單上的個人信息都是未經模糊處理的,不利於個人隱私保護。我發現這個問題較為普遍。於是,去年兩會,我建議規范管理物流公司的快遞面單,加強個人信息保護。3天后,我就接到了國家郵政局相關部門的電話,對我的建議作出答復,也介紹了未來的工作打算。“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口頭提出的建議這麼快就收到高質量的回應,讓我感到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作者為天津立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倉儲科五金備件組組長,本報記者靳博、馬原整理)

做協商民主的踐行者

全國政協委員 聶 鑫

作為一名法學學者,我十分關注本次立法法修改。將“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立法法,從制度上保証了立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意義重大。

對立法法修正草案,我逐字推敲、深入思考。小組討論前,我撰寫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憲立法》長篇發言稿。討論現場,氣氛熱烈,發言得“搶”。我提出的不少意見建議引發了在場委員的思考,如“基層治理作為新興立法領域,須在實踐中進一步明確范圍”“讓法律法規常態化審查及退出機制更好發揮作用”等。兩會上,代表委員深度互動,充分溝通,生動展現了中國式民主的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

今年兩會,我根據調研成果提交了兩份提案。3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同志打來電話,就提案相關內容進行溝通,效率之高,讓我驚喜。集思廣益促進決策優化,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體現。

作為一名無黨派人士,我對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深刻體會。2021年,我與黨外醫衛專家一道,就醫師法草案提出意見建議,不少修改建議被採納﹔在中央有關部門組織下,我多次在相關政策措施征求意見時提出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具有廣泛代表性,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專業素質、文化素質和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不僅要做好協商民主的踐行者,為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更應以研究成果充分闡釋好全過程人民民主。回到學校,我要將親歷的全國兩會作為案例寫進論文、寫進講義,講好中國式民主的生動故事。

(作者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本報記者江琳整理)

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

認真審議才能正確履職

全國人大代表 任子威

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作為一名短道速滑運動員,我在賽場上的任務是不斷超越自己、為國爭光﹔參加全國兩會,我希望把從廣大中國冰雪運動工作者中收集到的心聲傳遞出來,為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積極履職盡責。

這幾天,我和所在的代表團其他代表一起,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盡管我們來自不同的行業,但討論的氛圍坦誠、熱烈。大家從各自的角度出發暢所欲言、互相補充,在思維的碰撞中謀求共通點。

北京冬奧會結束后,怎樣利用好豐碩的冬奧果實,培養更多冰雪項目競技人才,是我關心的問題。我利用業余時間由北向南深入調研,仔細了解各地青少年冰雪運動開展情況,提出了組織南方青少年到東北研學冰雪項目、開展高水平校際冰雪比賽等建議。

我的建議得到了同組代表的認可。代表們建議,要繼續挖掘東北地區冰雪資源優勢,讓“冷資源”釋放“熱效應”,進一步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大家的發言讓我備受鼓舞。

這幾天,我還常利用空閑時間,和其他運動員代表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交流,作為一名95后年輕代表,我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著來自各領域代表的好建議、正能量。

人大代表通過審議報告等方式參與管理國家事務,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人大代表是要講擔當、有作為的。未來,我將繼續深入調查研究,多提出一些接地氣、可操作的建議。

(作者為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本報記者孫龍飛整理)

代表人民履行神聖職責

全國人大代表 王建清

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在肩。來到北京參會的這幾天,我與其他代表委員們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在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之余,我在微信群裡聽取勞動一線代表委員的意見,把“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培育新一代技能人才”的內容補充進我的建議。歷經5次修改,反復打磨,我最終提交了關於加速培育新時代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的建議。

讓我們感觸最深的,是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總書記感慨,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

“實業報國、制造強國,要更好發揮技能人才的作用”“要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分組討論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氣氛十分熱烈。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進一步明確了下一步履職的重點——作為制造業工人代表,我要更好承擔起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更好帶動青年工人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筑牢技能人才基石。

全國兩會上,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報告等,修改立法法,選舉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每一項議程都需要代表認真履職,正確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代表的神聖職責。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手裡的權力是人民給予的,我一定不負所托、履職盡責。會后,我也將把兩會精神帶回去,和大伙兒一道,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作者為東風商用車車輛工廠首席技能師,本報記者韓鑫整理)

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

見証好制度造福於民

全國人大代表 高向秋

我種植蔬菜20多年,和土地、農民打交道最多,最關注的也是農業農村問題。

黑龍江作為全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肥沃的黑土地功不可沒。能否出台一些關於休耕、輪種的制度,更好地保護黑土地?如何能兼顧保護改良和增產增收?針對這些問題,這些年我深入調研,了解農民的耕作情況。

在2021年全國兩會上,我聯合47名代表向大會提出關於黑土地保護立法的議案,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會后我們積極同相關部門溝通聯系,推動議案內容轉化為工作措施。

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6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審議通過,同年8月1日起施行。黑土地保護法針對保護黑土地的特點構建了法律制度和措施,對於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意義深遠。

法律頒布了,落實得怎麼樣?這一年多來,我在履職的同時,積極監督法律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就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行走在田間地頭,我看到,隨著休耕輪作、減肥控藥、農田配套、秸稈還田等一系列兼顧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措施落地,黑土地的生機守住了。以往有些板結不吃水的黑土地,現在變得鬆軟肥沃。

我將積極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充分履行代表的監督職權,推動法律有效實施,讓好制度好規定落地生根、造福於民。

(作者為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本報記者楊彥帆、劉夢丹整理)

推動惠農政策落地生根

全國人大代表 劉錦秀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我提交的建議涉及“三農”問題的多個方面,比如農業全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養老、生育、公共文化建設等民生事。看著鄉親們朴素的心願得到有關部門的回應,推動了某一項具體政策的實施落地,我感到特別振奮。

履職過程中,有很多讓我記憶猶新的人和事。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監督活動中,一名養殖戶叫住了我,倒起苦水:財政部門每年專門向林業部門劃撥經費用於草籽播撒,而養殖戶每年也會在山林播撒草籽,“都是種草,都是為了防止林地流失,我們怎麼就沒有補貼?”

我學習了相關政策,經過多方調研,又詢問了各方專家意見,2013年全國兩會上,我向有關部門建議:將播撒草籽的經費劃撥給農業部門,用於補貼家庭牧場和養殖專業合作社。

隨后,財政部等部門專門派人到大別山調研,並把湖北作為養殖戶種草補貼改革的專項試點地。當我再次走進村裡了解情況時,養殖戶們高興地說道:“現在每個農場能拿到種草補貼,還能領到草種子。”鄉親們鼓了腰包,暖了心窩。聲聲點贊,讓我更加堅定了履職盡責的信念。

在履職中,我認真行使監督權,努力做到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每次聽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或者參加執法檢查時,我都注意聽取群眾的意見,把法律法規和政策落實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來,持續為惠農興農鼓與呼,為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不懈努力。

(作者為湖北名羊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報記者吳丹、吳君整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