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速寫

2023年03月10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速寫

甘肅省定西市漳縣縣委書記張岸林——

奮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這為我們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肅省定西市漳縣縣委書記張岸林說。

近年來,漳縣堅持把建平台、育企業作為落實“強工業”行動的關鍵舉措,推動工業經濟擴量提質。依托豐富的岩鹽、石灰岩、中藥材資源,當地引進漳鹽勝雪、佛慈制藥等12家企業入駐工業園區。“今年,我們將繼續深入實施‘強工業’行動,圍繞十大工業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張岸林介紹。漳縣還主動融入甘肅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推進農業園區示范引領、工業園區擴園增效、生態優勢轉化升級、交通建設內暢外聯、城鄉建設擴容提質、社會事業追趕發展六大攻堅行動,去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1.9億元,同比增長8.1%。

張岸林表示,將繼續深挖內部潛力、盤活各類生產要素,變資源存量為發展增量,以事不畏難、行不避艱的擔當,奮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付文整理)

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吳玉霞——

讓更多人走近民樂、傳播民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自古被稱為“禮樂之邦”,民族音樂中蘊含著深厚的民族情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吳玉霞說:“近年來,民樂的創作、演出呈現出蓬勃的時代氣象。”

2月28日晚,由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主辦,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北京民族樂團聯合演出的“國韻悠長——2023中國民族管弦樂新春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將經典傳承與創新立意的民族音樂名家名作匯聚一堂,反響很好。吳玉霞說:“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是海內外民樂人之家,特別希望通過這樣的藝術活動,展現中國民族管弦樂藝術事業取得的成果,打造中國民樂人的文化品牌,能夠讓更多人走近民樂、傳播民樂。”

(本報記者陳世涵整理)

河南衛華集團董事長韓紅安——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這再次讓廣大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也對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河南衛華集團董事長韓紅安說。

衛華集團是河南省新鄉市知名制造業企業。該集團車間裡,過去一條生產線50多人,現在機器人作業,一條生產線減少到10人,生產周期縮短了70%,生產效率卻提高了80%,一小時就可以下線一台起重機。“高質量發展要靠科技創新,我們下大力氣實施輕量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自主研發的起重設備受到市場歡迎,還出口國外。”韓紅安介紹。

目前,新鄉市起重整機和配套企業超過1200家,解決了10萬人的就業問題。“我們要堅守主業、做強實業,更加自覺地走高質量發展路子,實施‘市場戰略+人才戰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韓紅安表示。

(本報記者畢京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