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在薪火相傳中推進電影研究

顧亞奇
2023年03月1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薪火相傳中推進電影研究

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票房增長持續領先,產業發展活力澎湃。實現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的躍升,除了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還需要理論和研究的同步推進。“北京電影學院學者文庫”叢書,就體現了電影理論體系建設的學術成果。該叢書第一輯共計10卷,集結了謝飛、鄭洞天、陳山、王志敏、楊遠嬰、張會軍、侯光明、孫立軍、胡智鋒、王海洲等北京電影學院學者的自選文集,這些著作從不同角度觀照中國電影的歷史、現狀與未來。

叢書緊密聯系電影發展實踐,聚焦電影創作、電影教育、電影研究領域重要課題,也涉及學科建設、電影批評、影視人才培養等熱點話題。《影史新探:陳山自選集》圍繞中國電影史研究的觀念、方法與理論突破展開探討,梳理百年中國電影的歷史演進。《脈絡的讀解:張會軍自選集》著重從高校電影專業學科建設、藝術教育狀況等角度入手,在教學、研究與創作的互動中思考我國電影教育事業的發展。《理念與路徑:胡智鋒自選集》以世界影視版圖為背景,系統探討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本土化路徑。

叢書圍繞建設電影強國目標,探討如何貫通中國電影國內外發展空間,彰顯中國電影的文化身份和民族特色。《拾光影記:侯光明自選集》以“中國電影學派”理論研究為樞紐,從電影本體與形態、創作與生產、傳播與接受、產業與發展等維度進行系統建構。《技藝與道術:孫立軍自選集》凝結了作者對中國動畫產業現狀和未來發展的思考。《理性之河:王海洲自選集》涉及對中國電影民族風格的討論。基於中國電影發展實踐和文化傳統,當代電影理論工作者不斷提煉新理念新方法,從不同角度回應時代課題,積極構建電影學術話語體系。

叢書作者長期耕耘在影視教育一線,教書育人、學術研究、藝術實踐在他們身上融為一體。《電影行知錄:鄭洞天自選集》收錄作者在電影創作、電影理論和電影評論方面的著述,及其對中外電影教育的觀察與思考。《敘舊與嘗新:謝飛自選集》是作者從影、從教50余年來在影視創作、電影教育方面的經驗結晶。閱讀這些文集,既能從中洞悉中國電影的全景與特色,也能透過文字領略電影學者的師德師風和深厚學養。正是一代又一代電影人薪火相傳,中國電影事業與電影理論建設方能不斷續寫華章。

叢書體例靈活,理論文章、創作手記、訪談錄等各有特色、視角多元,寫作風格兼顧不同讀者群。《面向電影的我思:王志敏自選集》從媒介、文化、藝術、美學、哲學等層面論述電影,對謝晉、張藝謀、陳凱歌等導演的電影作品進行深度剖析。《季風吹拂:楊遠嬰自選集》對電影史、電影理論、電影人進行獨到評析,展現出敏銳洞察和現實關懷。相信叢書的豐富內容既適合電影研究者、專業創作者參閱學習,也能激發電影愛好者的閱讀興趣,為人們的文化生活提供有益滋養。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